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當然,登山團隊若要成功,關鍵還是在於領隊的能力

做好團隊的領隊
成功的領隊就像企業的領導人一樣,需要具備以下幾種能力:
觀察力:隨時注意個別隊員的行進速度與體能狀況、密切觀察天候與山勢,做必要的預應。
決斷力:發現有同仁體能變弱或需要幫助時,即時調整隊伍配置;當天候狀況改變時,能迅速判斷團隊應加速前進,或退回最近的安全地點。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信義的領隊志偉帶隊的原則,就是把走得比較慢的隊員排在最前面。因此一開始,領隊就安排嚮導陪我和另一位資深程度僅次於我的同仁一起走。接著每隔一段時間,領隊就會重新整理隊伍,把速度更慢的同仁往前排到最前面。透過不斷的調整,使得信義登山隊能在這四個整天,全員始終照著進度前進。

如何避免較弱的人落隊-生理策略應用
許多人可能沒有登高山的經驗,那麼,究竟走在隊伍的前後方會有什麼差異呢?

走在後方的隊員在當隊伍的距離被拉長而欲縮短時,要有足夠的體能加快速度,才能趕上前方的進度。而當前方遇到較困難的路段而減緩速度時,後方的隊員又會因為無預警的停停走走,而需消耗更多體力。

相對的,走在前方的人可以在嚮導的協助下,依個人體能狀況進行配速。當速度穩定時,個人比較不會因為體能上的過度負荷,而累積疲勞。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月6日,我隨著代書同仁所發起的社團-冒險王-一起去爬南湖大山。

行前考量
在今年初受冒險王之邀參加10月的南湖之行時,我就已經打算先參加信義君子與精英會所舉辦的6月登雪山行程,作為暖身與練習。但後來卻因為臨時受邀在6月至上海中歐管理學院發表演說,而不得不取消雪山行程。

因為少了雪山的練習,再加上今年下半年行程很忙、無暇進行體能訓練,所以我在出發前一週,還在考慮是否參加。畢竟,過去我曾經有兩次嘗試攀登南湖大山--一次是34年前,一次是23年前--但都未能攻頂成功,原因就在於南湖的高度雖不如玉山,相對於上玉山只要不斷的走爬坡,上南湖大山卻是要不斷的經歷爬升與下降,攻頂難度與所要耗費的體力,恐怕說是三倍於玉山也不為過。

更何況當年的年齡、體力、行前準備等條件都比現在好,在這種狀況下貿然參加,恐怕會拖累整個南湖團隊。但想到6月已經因公取消原訂行程,此次若又未參加,兩次都失信於同仁反而不好,於是我還是決定依約前往!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我曾對於公司的現狀向上提出一些反映與改進的建議,但結果卻未必如自己所期望的,讓我感到有點沮喪。我是否還應該繼續這麼做呢?
A:組織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我們可以一起用心投入,使它朝完美靠近。

您所反映的事情未能如所願解決,可能有兩個原因:可能是主管個人的處理方式有所瑕疵,而這可以透過組織內部的呈報系統來修正與補強;另一種可能原因,則是您所期望的結果不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所以無法採納。就像我們會希望國家元首能聆聽每個百姓的陳情,卻不會期望他接受人民只想滿足個人、卻不符合國家最大利益的陳情建議。

另外,我必須提醒您的是,組織和人一樣,不可能是完美的!即使組織願意不斷針對同仁的反映進行修正,但其結果仍然不可能是完美的。

就像選擇婚姻一樣。婚前即使覺得對象再完美,但婚後必然會發現對方不如想像中的好。而那些能白頭偕老的夫妻,往往都是因為婚後願意接納彼此最真實的樣子,然後以包容的心彼此不斷修正、前進。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Q:市郊有些地方商機看好,為什麼公司不去那裡開分店?
A:與其單打獨鬥,不如團隊合作的群體戰。

小池塘當大魚的概念,就是要達到20%區域市佔率的門檻。已經發展成熟的市區旁的市郊或許有很多好的發展機會,但在跨區之前應先反思,我們是否已經在原有區域當大魚了,否則連原商圈都還沒完全開發,實在沒有必要拉長戰線、分散戰力。而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家鄉的父老殷殷期盼,但信義到現在還是沒有展店到我的故鄉嘉義。

另外,仲介工作適合走團隊合作的模式,一方面需要分店之間水平的資源分享與相互合作,另一方面下游配合的代書中心,也需要上游仲介單位足夠的市場量才能支撐營運。因此我們不會貿然的在新地理區開一家分店,而是會從將原有業務區擴張,到一定程度後再如細胞分裂般直接切割成兩個業務區。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新地利區的分店面臨孤立無援的狀態。

換句話說,在跨區展店之前,我們應該從如何發揮直營店的經濟規模優勢的角度,來思考最適合的策略。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內容】
現在7年級生與再過幾年8年級生陸續將投入職場,我們招募任用校園新鮮人也是以此為主力來源。這些世代年輕人是少子化下的產物,父母與祖父母都備極寵愛,對於社會歷練極度缺乏,對於服務的心與以人為本關懷更是趨近冷淡。

有大學教授與新訓軍官發現草莓族連水果都是父母削好,天兵竟然有人沒看過整顆水果,讓人直呼驚訝,要這些草莓族低聲下氣做好服務,能與客戶良好互動,這種心理建設與教育不是一蹴可及,更何況我們標榜大舉晉用國立大學新鮮人,我們是否該拉警報?

遠見、天下各家服務評鑑民調可以逐漸看出服務優勢排名端倪,為什麼信義服務評鑑下滑不振,標榜不用仲介背景人才的策略,這時是否該重新檢視市場狀況呢?

科技廠區那個不是A廠併吞B廠B吃下C等,那個電子大廠龍頭王國,不是吃下競爭對手逐漸壯大,就是廣邀志士。人是經驗累積知識產生智慧,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是也訴說長者智慧。肚能撐船、海廣納百川,是否現今該審視一下我們人才來源,把社區鄉親視為家人般對待,與仲介漏習是否改革..等問題。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