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幸福」是甚麼?五子登科?父慈子孝?飛黃騰達?升官發財?還是來回生活小確幸的流行體驗:泡杯香醇咖啡,放首輕柔和緩的爵士樂,挑本放鬆心弦的好書,襯著窗台旁微風徐徐的春陽,沉浸在難得悠哉的閒適午後?

每個人對於「幸福」的認知大相逕庭,但渴望「幸福」、追求「幸福」、享受「幸福」,在這個物質文明極致發展的年代,已成為全人類不分種族、不分地區、不分貧富的共同語言。

近年來國際社會中,確實掀起一股幸福不歇的風潮。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5月,首度發表「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聯合國大會(UN)也在同年宣示,將「快樂」與「幸福」,納入未來發展策略的重大優先目標;世界經濟論壇(WEF)則在去年,第一次發布《幸福與全球成功》報告(Well-being and Global Success)。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代詩人韓愈的詠春佳作:「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冬去春來、潮往潮返,四季遞嬗更替、歲月不斷流轉,即便是光芒如永晝不減的真理(或典範),也不免在日夜奔流的歷史長河中忽明忽滅。

這是我多年致力推動「企業倫理」的深刻感觸,「企業倫理」一度被視為刻板教條、僵化思想,甚至可能拖累或戕害企業競爭力;孰料,一夕巨變驟生,主宰世界經濟走向近300年、備受中外推崇的自由市場機制,竟瞬間引發禍延全球、至今餘波盪漾的金融危機。

拜讀詩人羅青有關「范寬《谿山行旅圖》為何不重要?」的評論指出,與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並稱為故宮博物院「鎮宮三寶」的北宋范寬《谿山行旅圖》,由於不被中國藝術發展史上先後出現的六大典範青睞,受冷落超過600年,直到民初著名畫家徐悲鴻大力推薦,才逐漸攀上藝術高峰。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初階版:資淺-->資深-->主管發言
當年只有一家分店的時候,身為店長、卻實務經驗不如同仁的我,開會時都會先要求最資淺的同仁先發言,再由資深的同仁發言,最後由身為店長的我總結。歸結好處如下:

【對資淺同仁的好處】
1. 避免長幼尊卑的壓力:資淺同仁被要求先發言的話,就不會因為擔心學長姐或店長的資歷與輩份高,而不敢表達意見。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到中國信義出差,除了與各事業總經理互動之外,我也儘量花時間到第一線參加分店的早晚會,除了希望對分店實務、經營方式、區域特性、客戶型態有更多的了解,在與同仁交流的過程中,也可以適時指導其理念不清之處。

分店的早會
某天早上我安排了分店早會。這是一家由過去帶店經歷完整、績效突出的店主管所經營的新開分店,而店內同仁數量不多,且幾乎都是到職未滿半年的新人。同仁們一早在店主管的帶領下,把內外環境打掃得窗明几淨,在店門口精神奕奕的做完早操及振聲後,便回到分店開早會。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來自一水之隔的對岸文化人的生動描述;這話令我思索再三:是什麼樣的養分、風土與機遇阡陌交錯,才孕育出台灣社會獨有的人文底蘊、公民素質?直到導演李安二度在奧斯卡中掄元,答案呼之欲出,是「文化」。

是先民勇渡黑水溝的堅忍韌性、歷經日據時代的殖民遺風、國民政府遷台帶來的政經巨變,乃至於今時今日、揉合東西方思潮與特質所型塑的科技島嶼…是這些因緣際會、或盈或虛的歷史土壤不斷醞釀,才掙得對岸人民的聲聲讚嘆─即令身處其間的你、我可能並不自覺。

「文化」範疇包羅萬象,呈現面貌也變幻萬千,也因此「文化」始終離不開「創意」,唯有不斷注入因時制宜的創意活水,文化才能有如江河奔流般地亙古流傳。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蛇年伊始,利用機會向讀者們拜個晚年,祝福各位今年都能有如飛龍乘雲、騰蛇乘霧般大展鴻圖。提到大展鴻圖,想必是許多頭家們心中念茲在茲的頭號大事,但近年來有一股嶄新力量正在崛起,不再以追求利潤極大為唯一目的,而改以結合「企業」、「公益」與「志業」三者為宗旨,試圖在台灣社會開拓出一條迥異於以往的經營之路。

去年榮獲「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理想社會類首獎的《四方報》,就是個十分典型的例子。

2004年,《信義房屋》提撥1億元的贊助經費,推出5年為期的「社區一家贊助計畫」,幫助有心改造的社區實現夢想,不僅促進鄰里交流,更希望讓冰冷已久的人際信任重新回溫。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