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上月中旬,「誠品生活松菸店」隆重開幕,與原有的華山文創園區,一東一西、一先一後相互輝映,平添不少沁人心脾的文化氣息,成為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閃耀亮點。

超過半世紀以來,充分揉合本土在地風味、西洋民主科學、中華悠久傳統與日式殖民基礎的混血島嶼土壤,孕育出讓世界驚豔的美麗風景-台灣人。

相較於對岸存在文化斷裂、瘋狂追逐數大便是美的硬體趨勢,台灣顯然擁有「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的無形利基。

可是,在產官學各界競相為文創產業擘劃美麗新藍圖的同時,與所謂「文創」業者絲毫無干的我不禁尋思:「文化」是一個籠統且廣泛的概念,範疇包羅萬象、面貌千變萬化;加上不斷注入與時俱進的創意活水,「文化創意」就像一個由社會底蘊培養長成的千面女郎,在不經意的街市角落裡、舉手投足中悄然出現,教人難以猜透、卻又驚艷異常。

也因此,如何界定「文創產業」,本身就存在操作上的難度;更何況,還有兩個關鍵反思不得不提:一是「文化創意」真有可能「產業化」?二是與其執著「文創產業化」,不如選擇「產業文創化」!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名手無寸鐵的紅衣長髮女郎,站在成排手持盾牌、頭戴鋼盔、臉罩防毒面具的鎮暴警察面前,被迎面而來的催淚瓦斯逼得側頭轉身,一頭如瀉長髮頓時飛揚似怒髮衝冠。這是張在今年6月上旬,由路透社所拍攝的伊斯坦堡抗議照片,頃刻在社群網路間瘋狂轉傳,並被土耳其民眾印製成漫畫、海報廣泛流傳。

無獨有偶,同時期的巴西聖保羅與里約熱內盧兩大城市,也因為地鐵與巴士準備調漲票價(漲幅約新台幣3元)激起民眾不滿,進而演變成號稱「沙拉起義」(警方強力施放胡椒煙霧+不少示威者隨身攜帶醋〈傳聞可以中和催淚瓦斯的刺鼻味),都是製造沙拉的必備食材)的全方位抗議活動,延燒全國超過百萬人串連,是巴西結束軍事獨裁2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異議行動。

不只土耳其與巴西,今年以來還有埃及政局動盪不安讓人民寢食難安、歐洲連串撙節措施致使受援助國家怨聲載道、印尼民眾抗議政府大幅調高燃料價格、瑞典外來移民被拒於社會繁榮之外而發生暴動、縱火事件,連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連續不斷的街頭遊行,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8月雪」事件中到達高峰。

是氣溫屢創新高的盛夏讓人情緒暴衝、導致「夏怒族」愈來愈多?還是長久以來與民主制度相濡以沫的資本主義,已然走到了難以為繼的十字路口?

6月底的英國《經濟學人》曾有專題報導指出,民眾對政府的失望與不滿正席捲全世界,其中尤以新興國家的中產階級與知識分子為骨幹。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全球性的抗議浪潮發生時,都將對未來人類社會造成深遠影響:例如馬克斯發表共產黨宣言的1848年、性解放運動發軔的1968年,及蘇聯共產集團崩解的1989年。而跟隨著美國「占領華爾街」運動步伐的全球抗議行動,目前仍處於新興階段,未來會如何改變世界實難逆料。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出生於冰天雪地中的遺腹子,不到30歲就由於英勇作戰獲頒兩枚勳章、晉升為上尉;但隨即被發現在私人信件中批評領導人,除鋃鐺入獄外、更遭勞改近10年之久,其間還一度因罹患胃癌瀕臨死亡。重獲自由後,在新領導人的批准下,開始發表描寫勞改營生活的作品:一夜之間,從默默無名成為文壇新彗星,此後超過20年的流放生涯與筆耕不輟,造就出本世紀最偉大的異議份子之一。

他是被俄羅斯人譽為「民族良心」、197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當代大文豪─索忍尼辛(Solzhenitsyn)。

另一位同樣也是父親早逝,孤兒寡母在各部落傾軋鬥爭間受盡欺凌、夾縫中求生,曾經差點遇害、舉家逃進深山避難,連妻子都被敵人搶走。隨後利用衝突與結盟逐漸壯大實力,經過無數次的浴血奮戰、合縱連橫,在42歲時統一草原各部,兩年後正式稱帝立國,並開始對外大肆擴張,走過近50年的戎馬倥傯,最終締造出人類史上版圖最大的國家。

他是曾獲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世界千年偉大人物」之一的一代天驕─蒙古帝國第一代大可汗:鐵木真。

這一古一今、一東一西的兩個案例,道盡了「大時代如何考驗青年,青年又如何接續創造時代」的不同面貌。相形之下,現代青年顯然是生活在一個「小時代」中,生命中所有認知與情感大多是精緻細膩的,沒有巨大的苦難與傷痛需要關注與承擔。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底,身為天之驕子的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華倫‧巴菲特么子),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一篇題為「慈善-產業綜合體」(The Charitable-Industrial Complex)的文章,公開聲稱:「慈善只是富人們『良心洗滌』的虛偽產業」、「世人應留意『慈善殖民主義』的興起…」,呼籲人們重新檢視慈善工作的公共性,與正視人道主義的治本之道。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宣布捐贈1,000萬股左右的波克夏公司股票(當時市價超過430億美元)投入慈善事業,金額之大刷新美國史上的捐款記錄,隨後並成立3個慈善基金會,分別交由他的3名子女負責執行。

6天後,英國《金融時報》以小社論強力回應:「小巴菲特的『慈善無用論』是對自己被剝奪巨額財富繼承權的優雅抗議…」,認為彼得不是真心反對資本主義,而是希望慈善事業能做得更徹底,畢竟擁有為德不卒的慈善家,總強過甚麼都沒有的一貧如洗。

一時間,「慈善」議題在大西洋兩岸火花四起、好不熱鬧。

就在小巴菲特投書前2周,由一群台灣年輕志工起草的「公益公司法草案」,也正式於網路平台(社企流)上公開曝光,除徵求相關改進意見外,也希望能早日推動立法;無獨有偶,美國達拉瓦州幾乎在同時通過「公益公司法」(Public Benefit Corporation Legislation),成為美國第20個通過此法的地方政府,另有11個州已進入立法程序。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世人見我恆殊調,聞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這是少年李白的豪氣之作-《上李邕》。字裡行間盡訴「不屈己、不干人」,笑傲權貴、平交王侯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情懷,也是上天賦予年輕人最寶貴的恩賜與胸襟。

雖然聯合國最新預測指出,由於已開發國家老化快速,估計全球青年(15-24歲)占總人口的比率,將自1995年的18.1%一路下降至2050年的13.2%;但只要年輕人能充滿如青年李太白般的雄心壯志,人數雖少亦能促使社會成長、推動文明進步。

惜在接連遭逢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驚濤駭浪後,青年高失業與低薪化的趨勢每況愈下。去年底,世界銀行的調查更發現,全球約有7,500萬青年失業(正在找工作,但找不到工作);另有6.21億青年處於「閒置」狀態,既未就學、受訓,也沒找工作,在茫茫人海中隨波逐流、不知何去何從。

這種卻志心態影響深遠。年輕人長期失業會導致其欠缺職場必要的專業技術、人際溝通與協調合作的能力,陷入與社會脫節的惡性循環;就算有了餬口工作,但如果收入極低,也會致使青年因入不敷出而難以翻身,不僅無法創造經濟成長動能,更無心、也無力生兒育女,進一步加速人口老化,衝擊國家整體競爭力。甚至可能引爆世代衝突的社會不安,埋下階級革命的長遠隱憂。

台灣的情況也不遑多讓。青年失業率之高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新鮮人起薪水準比14年前還不如,這其間固然有廣設大專院校的供需失衡問題,當然也包含產學銜接不良、經濟結構轉型太慢、非典型就業興起、青年就業價值觀改變等眾多因素盤根錯節,致使一時間難以尋求解套之法。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月下旬,我代表「信義企業集團」,在上海出席一場別出心裁的頒獎典禮,迎賓晚宴設在浪滔滾滾的黃浦江上,襯著岸畔相伴的東方明珠塔與璀璨夜景,正感悟著宋代蘇軾盛讚「千里共嬋娟」的水天一色;低頭瞧見色、香、味俱全的精緻菜餚,忍不住憶及前陣子喧騰一時的死豬漂流事件。

在台灣,黑心食品的爭議亦是層出不窮,從兩年前的塑化劑,到近來的毒澱粉、過期原料、虛擬牧場等,除了重挫民眾對於國內食品安全的信心外,更恐使台灣長久以來苦心營造的「美食王國」形象毀於一旦。

兩岸黑心食品事件雖都須嚴加譴責,要求相關業者深自痛省、政府加強稽核管控,但追根究柢仍有本質上的差異:大陸企業晚近成長快速,雖然硬體建設令人驚艷,但軟體心態仍有待建立,面對弱肉強食的市場競爭,政府干預與平衡的力量益發重要,嚴刑峻罰成維持叢林秩序的根本法則。

但,台灣社會早已走過原始粗放的草創階段,「企業家精神」才是支撐台灣經濟不斷向前的核心動能,業者的自我提升與自律自清,是台商迥異於對岸企業的巨大優勢,內化社會責任無疑是企業永續策略的根本利基;更別提,政府介入力道與箝制企業家精神間的分寸拿捏,還有常見的政府失靈/失能等問題。

不論熊彼德或杜拉克等商管大師,對「企業家精神」有何獨到見解,包含人文精神、科技創新、文化傳承、社會責任等普世價值,應為其萬變不離其宗的中心思想。換言之,台灣產業已經走到必須改弦更張的十字路口:一味壓低成本的傳統供應鏈管理已難以為繼;如何改以加強控管來源/製程、確保產品/服務品質穩定,或完善售後服務、關照各利害關係人等提高顧客信任度的戰略思維,才是左右未來營運升級的全新挑戰。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