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前不久因為當選嘉義中學傑出校友,有機會回到睽違40多年的母校領獎。

我11歲考進嘉中,14歲離開,這幾年的求學時光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在11、12歲時有機會讀到像殷海光、胡適、李敖、柏楊等前輩的書,使我幾乎沒有一般青少年地生活,很難和同學玩在一起,因為覺得「國家都已經是這樣了,怎麼還會有學生在做這麼無聊的事,大家還在過這種日子?」所以日後有機會遇到李敖時,我總是半開玩笑的要他「還我少年」。

當初的夢想,是希望自己能成為知識份子。那什麼是知識份子呢?是念到大學、碩士、博士?還是當上教授、醫生、律師?

當初因為受到所讀的書的影響,覺得知識份子應該是對社會有高度關心、有改革熱情,能因為自己的學養與努力,而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這是我在小的時後的夢想。因為一直有這樣的念頭,希望對社會有些改革、有些影響,所以在成立公司時,才會在28年前寫下那樣的立業宗旨(註1),希望對當時的房地產業現象能提供一些解決方案。

之後在公司還很小的時後就去參加了台灣第一個環保團體---柴松林教授所發起的「新環境基金會」,後來又加入柏楊先生發起的「人權教育基金會」。柴教授與柏楊先生對於打破舊有文化、改善社會一直很願意挺身而出,他們的理念很令人景仰,因此我也自許能貢獻綿薄之力。從這樣的實踐歷程中,我體會到:不是僅擁有漂亮的學歷,或是令人崇敬的社會地位就可稱為知識份子,最重要且不可缺的要素是要對社會的關心和改革的熱情。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你看日食了嘛?」這應該是昨天最熱門的問候語。

號稱是本世紀最壯觀的日食,讓全台灣的民眾為之瘋狂,無論你是天文迷與否,若沒有效法夸父追日的精神抬頭仰望,彷彿就會終身遺憾。昨天上午九點半左右,在會議室開會的我聽到外面陸續走過的急切腳步聲、以及同仁雖刻意壓低卻難掩興奮的聲音,那種熱情感染了會議室內的氣氛,也提醒我準時散會,讓與會的同仁也能即時參與這場日食盛宴。

十點鐘與店長座談的會議正式開始前,我邀請這些風塵僕僕趕到總公司、表情謹慎略帶緊張的店長們,一起到二樓總機玻璃天花板下,欣賞日食大秀。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天有位同仁分享她與客戶獨特的故事。

這位以積極服務著稱的同仁,在簽約的前一晚到案場附近買晚餐時,赫然發現要賣給客戶的物件附近有基地台。眼看這個物件若能成交,則她當月就能順利達成龍虎榜;但若基於誠信原則,充分告知客戶這個資訊的話,很可能就讓這筆即將到手的生意,像煮熟的鴨子一樣飛了。於是究竟要如何取捨的心理困境,讓她當晚輾轉難眠。

隔天早上,這位同仁還是決定本著專業與良知,把基地台的事情在簽約前以電話誠實地告知客戶。客戶聽到此訊息時愣了一下,然後說道:「既然如此,請你等我十分鐘,我再告訴你我的決定」。我想對這同仁來說,那十分鐘大概比十年還久,並且令她如坐針氈吧!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國信義今年業績逐月成長,而本月份蘇州信義的業績更是超越上海、北京、浙江。以蘇州信義成立時間較晚、人數亦非最多、單件業績較低的條件之下,能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誠屬可貴!

上個月初我前往上海參加中國信義願景共創會。當晚與各主管餐會時,聊到各地理區民風的差異。浙江信義總經理提到,杭州人只和上海比較,不把蘇州視為對象;但當我轉問其他區主管的看法時,蘇州一位女性區主管充滿自信的回答:「業二區以贏杭州為目標,業一區以贏北京為目標!」。

這位區主管的回答雖然離題了,但卻可以感受到她滿腦子都在想著工作,想著如何讓蘇州以小博大。而她這樣強烈的氣勢與大志向,讓我不禁想起信義初創時鬥志高昂的同仁們。當時的我們雖然自知信義在產業中是最小的,但卻有自信是最好、最強的,也因為這樣的信念,才讓信義在很短的時間內不斷擴大、超越同業,以至萬倍成長。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周先生.JPG  
走人生的路就像攀登一座高山。

登頂的路上或有平緩的芳草小徑,或有緊鄰深淵的山脊稜線。老登山客總是殷殷的提醒新手,如要登頂則要先學會維持步調與保存體力,並與一同登山的隊友互相扶持,才能一路完成山所給你的功課。最重要的是,眼中若只剩下登頂帶來的個人成就感,卻忽略了路上風景給予的心靈感動,那麼你只是人在山中,心卻遺忘在城市裏。

這是我的登山手記,與你分享,也請你與我一起登人生的這座山。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