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義今年業績逐月成長,而本月份蘇州信義的業績更是超越上海、北京、浙江。以蘇州信義成立時間較晚、人數亦非最多、單件業績較低的條件之下,能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誠屬可貴!

上個月初我前往上海參加中國信義願景共創會。當晚與各主管餐會時,聊到各地理區民風的差異。浙江信義總經理提到,杭州人只和上海比較,不把蘇州視為對象;但當我轉問其他區主管的看法時,蘇州一位女性區主管充滿自信的回答:「業二區以贏杭州為目標,業一區以贏北京為目標!」。

這位區主管的回答雖然離題了,但卻可以感受到她滿腦子都在想著工作,想著如何讓蘇州以小博大。而她這樣強烈的氣勢與大志向,讓我不禁想起信義初創時鬥志高昂的同仁們。當時的我們雖然自知信義在產業中是最小的,但卻有自信是最好、最強的,也因為這樣的信念,才讓信義在很短的時間內不斷擴大、超越同業,以至萬倍成長。

蘇州信義致力於培育新人、引領其成長,相信每個人都「做得到」,而非擔心「做不到」,而這正是經營有成的關鍵。由於蘇州全區新人比例較高,而新人的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等都不如其他資深的同仁,因此每當有新人乍到,興致勃勃的問蘇州洪總經理:「我要怎麼樣才能超越學長姊?」時,洪總一定會先把殘酷的現實告訴他們:「學長姊比你們早進入這個領域,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短期之內很難超越。」緊接著再以鼓勵的語氣說道:「但你們卻有三件事可以做得比資深同仁更好。」而這三件事就是:

--朗誦立業宗旨比學長姊更大聲
--打掃分店比學長姊更勤快
--接待客人比學長姊更熱忱

這些事雖然看似跟業務銷售毫無關聯,但卻是創造快樂職場的重要元素。對資深同仁來說,如此積極上進又尊敬前輩的新人,不但不會形成資深同仁帶新人的負擔,反而會因此贏得學長姊的認同與疼愛,更樂意把個人成功的秘訣傳授出去;而新人對客戶及資深同仁的尊重與熱忱,更是鍛鍊自己人際互動的基本功,培養服務業最基本的工作態度,對自己、對他人都能帶來正面的回饋、形成良性循環,更帶動整個業務區的士氣。

透過鼓勵加速新人成長的學習,不僅將整個單位的熱情都激發出來,也讓新人對客戶服務更有熱情、相信自己對客戶有貢獻,對於公司未來發展願景的具體目標更了解;而公司相信同仁一定做得到,同仁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所帶來的良性循環,也讓蘇州信義業績翻倍成長。無論是歷史或蘇州信義的事例,在在都證明了只要有信念、有士氣就能以寡擊眾。

經營管理雖然複雜,但信念的力量卻是簡單又強大的。一旦信念能影響到每位同仁,則將帶動分店及公司如電動步道般自動運轉,而站在上面的每個同仁就能以更輕鬆、快樂、省力的方式發揮其最大工作效能。而這樣的態度無關景氣的好壞,都是邁向成功不可獲缺的要素。對信義房屋來說:成功來自於相信,「相信最好,就會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