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水母湖內據稱有兩千多萬隻水母,所以是牠們分佈得非常密集。

導遊叮嚀我們,對待水母的方式要非常的溫柔,只能用手輕輕的把它們撥開,更不能踢水,因為如果不小心出手太過用力或用腳踢到,脆弱的水母就會死了。 

其實海裡的水母毒性是很強的,但水母湖的水母為什麼會無毒呢?

原來是因為地殼運動讓外海與之隔絕,結果湖中大多數的海洋生物都隨著養分的消耗而滅亡,只剩下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水母。這些倖存的水母由於天敵的消失,因此繁殖得非常快速,更因為沒有天敵的威脅,牠們的身體功能也逐漸退化,喪失了祖先用以自我防衛的武器
---
體內的毒素,而變得像現在一樣非常的脆弱。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暑假安排了幾天跟家人去帛琉度假。

因為我從小就不會游泳,也不喜歡水上活動,加上八月黃山之行讓腿受了傷,所以其實心裡壓根就不想去帛琉。但因為兒子們喜歡游泳、玩水,加上暑假結束後就要出國念書,為了讓他們有個愉快的夏日回憶,所以最後仍決定當個「孝子(孝順兒子)」,和全家一起去旅行。

本來心想,帛琉之旅的安排應該跟峇里島差不多:住進飯店後利用周邊的設施、玩累了就回房間睡覺,頂多再安排些文化活動,到當地著名的廟宇參觀。而我打算在孩子去玩水的時候,悠閒的在飯店裡看看書或逛逛廟宇,如此完美的安排保證能讓大人小孩都盡興!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月底,我接受一位前輩的邀請,前往黃山開會。當初答應時,只考量到時間的安排是否會影響到月初的全公司會議,但去了一趟回來,才發現這趟黃山行程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

我是在週五早上開完董事會,中午從台北辦公室出發,前往機場搭下午三點的飛機。四點多抵達上海後,再轉搭預計於晚上八點多起飛的航班到黃山機場。但因為前往黃山的班機耽擱了,所以抵達黃山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並且又再花二十多分鐘才抵達下榻的旅館。

隔天一早,從旅館出發到黃山旅客集散中心就花了一個小時,再換園區專車又花半個小時。下車後再走三、四百公尺去搭云谷索道。到達山上再花半個小時走了一公里多,終於趕在會議前的休息時段到會場,並準時參與十點半的會議討論。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八月份,很多人可能覺得很漫長、很痛苦、很難熬,因為八八水災讓許多災民的家屬從一點點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整個災難在發生後,從救災、安置、重建的過程都出現了很多問題,社會各界也做了很多批評和檢討。

坦白講,看到這樣的事發生時,我心裡想的是︰「信義如果遇到這樣的天然災難或是外在的人為突發狀況,群體的動員能力及應變能力如何?管理階層能否有效領導,並給同仁足夠的信心,迅速重建?直屬部門的縱向訊息傳遞,能否縮短中樞至末梢神經的傳遞時間?跨部門的橫向溝通協調,能否打破各自為政的心態,而有效整合?」想到這裡,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自覺的冒出一身冷汗。因此,在最短的時間內,便邀集各單位主管來共同研擬相關的預應對策。 

所謂『善戰者,無赫赫之功』,我希望信義沒有所謂的救難英雄,但要做到洞燭機先、未戰而勝的境界,理應從兩個不同的面向思考。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是中國第一大家電集團首席執行官,與信義房屋台北市南京三民店店長的共同語言呢

最近一期的遠見雜誌(2009.09)訪問海爾家電的總裁楊綿綿。她表示海爾雖然已經是中國第一大、世界第四大,但個人仍維持每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且全年無休。因為海爾把眼光放在與世界第一大比較,自認為還相差太遠的想法,讓他們至今仍戰戰兢兢地以「創業期」自勉。 

海爾的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先生,也提到創新是海爾的靈魂。除了產品創新,在事業體制上、在人的能力上, 他們也一直在往前開創。我想就是這樣的一個觀念,讓一個成立24年的家電公司,能從一個小的國營企業變成一個非常具競爭力的公司。而即使這樣了他們還是不自滿,覺得他們還小、還在創業。 

或許有人會覺得,像海爾這種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具有經驗充足、資源豐沛的先天優勢,無論是持續創新或成長,根本就是輕而易舉。那麼,信義裡面的小故事,或許更貼近讀者也更容易激起共鳴。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年公司草創、一切從簡時,員工人數雖少,但卻親近如一家人。心疼這些努力打拼的孩子在外奔波的辛勞,內人偶爾會親自下廚準備菜餚,期望一頓有媽媽味道的愛心餐點,能稍加撫慰同仁身心的疲勞。因此,即使現在公司規模已經拓展到兩百多家分店了,但仍延續當年的模式,時而由內人下廚料理以犒賞員工。

日前宴請數位優秀的店長午餐。餐後我詢問同仁對餐點的評價,同仁很捧場的表示「非常好吃」、「簡直是藝術般的料理 !」。但其實,內人沒上過廚師學校也沒上過廚藝班,她學習做菜的方式就是不斷買書、收集資料、向人請教。即使偶爾在外面用餐,她也會不斷的詢問餐廳的人料理的食材或烹飪訣竅,雖然有時會遇到會婉拒透露祕方的廚師,但卻絲毫不影響她好學、好問的精神。

對於人家不肯透露的秘方,她就會不斷勇於嘗試,將食材搭配不同的香料或調味料,期望能做出餐廳的味道。因此也造就了很多她個人的獨門料理,例如花生豆腐加薑、梅子搭配牛肉、奶油白菜灑上海苔等。當然,做菜的原始動機乃是因為想為家人準備健康營養的餐點,有了愛家人的心,加上多讀多問多嘗試,才造就了她今日的廚藝。

其實做菜跟我們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是一樣的,就像老子說的「治大國者若烹小鮮」。因為要安排一場完美的筵席,除了食材的講究外,用什麼樣的餐盤搭配、出菜的先後順序、及動線安排等,都是要考慮的,而這其實是與公司、分店經營的道理是相通的:

  • 有心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