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2031.jpg

人生是一場修行,人與人、人與其他生物、人與土地,注定要在浩瀚天地間,穿梭於歲月流轉之中,細細體驗彼此的喜怒哀樂,共生、共存、共享,直到告別的時刻來臨。如何能在結伴同行的每一段旅程中,共譜出明艷動人的生命舞曲?讓我們跟隨著今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首獎得主的腳印靜心感受。

首先,是連續四度參與、並於今年勇奪「大專青年組」首獎的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數位廣播社,從初試啼聲的「社區聲音故事」,到敦親睦鄰的「親子廣播體驗活動」,今年更將服務觸角延伸到與一般人略有不同的視障族群,結合新竹縣盲人福利促進協進會、社區居民與學校社團的力量,共同錄製有聲書與勵志故事,並利用網路隨選收聽的方式,讓行動較不方便的視障朋友們都能「聽見幸福」,勇敢展開並擁抱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同為台灣人的視障朋友們有機會「聽見幸福」,飄洋過海、不遠千里,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辛苦打拚的異鄉人呢?今年的「幸福社區組」是由國內第一位新移民影像工作者阮金紅掄冠,阮女士已在台定居18年,長期投入台灣在地與越南移民工文化雙向交流,深獲各界好評,目前擔任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委員,在移民移工社群中相當具有代表性與影響力。

阮女士去年4月創立「越在嘉文化棧」,希望改造一棟位於嘉義民雄的50年歷史閩南古厝,系統性融入東南亞特色的視覺設計與文化意象,藉以吸引新住民家庭、移工、東南亞學生及台灣民眾齊聚交流,創造一個兼具深度與廣度、知性與感性的文化體驗與多元空間;阮女士也同步積極對外推展,除拜訪在地耆老進行文史調查與影像紀錄,有效凝聚社區意識外,更將集結在地小農企劃農特產品推廣活動,活絡並提升在地產業知名度,期待與社區永續成長、共生共榮。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想當個好人…,那些作弊者至今都是人生勝利組…』。的確,從近來發燒議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逃漏稅證據確鑿、臉書(Facebook)大幅洩漏用戶個資,到早些年的德國福斯(Volkswagen)柴油車排放數據造假、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層出不窮的盜開帳戶、車貸詐欺等醜聞,在在都證明了我們生活在一個以『作弊』為特色/文化的社會」。

這段一針見血的評論,是本月初應政大商學院邀請來台分享的美國普渡大學特聘主席研究員─卡洛琳•吳博士(Carolyn Woo)的演講開場白。認識吳教授的台灣民眾可能不多,但身為華裔的她,因長期投入企業倫理教育與研究,曾帶領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Mendoza College of Business)躋身一流學府之林,在全美大學中排名第一;吳教授也是「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國際認證組織的首位女性主席,在全球學術圈擁有崇高地位與影響力。

吳教授強調,過往研究顯示出人們其實都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知道不等於做到」,很多時候「知行合一」會面臨價值衝突或道德兩難,甚至有時為了自利、找盡各種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例如為了更崇高的目標(而欺騙)、只是入境隨俗(大家都這樣)、這不過小事一樁(沒什麼大不了)…等,因為被揭發的代價很低、或根本不會被拆穿,於是人們終將與「知行合一」漸行漸遠。

但,如果我們可以在第一時間啟動道德直覺,認知自己正站在是非對錯的十字路口,徹底思索如何解決問題,並透過日積月累的不斷練習,就有可能形成一種人生習慣,進而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可信賴、受歡迎的人,也才有機會形塑整體社會的倫理文化。

「一個醫學院大一新生,開學後不久決定休學一年,投身社工行列幫助弱勢,因為他受不了自己良心譴責,在入學面試時欺騙面試官,宣稱自己習醫是希望懸壺濟世,拯救需要幫助的人,但事實上他只想賺錢,根本沒有什麼醫者仁心的想法…」、「…還有一個學生在畢業前夕,向某一位同學深自懺悔,因為過去在朋友遭受不當霸凌時,他沒有挺身而出,每每思及此事,心情總是十分低落…」,吳教授分享許多真實案例,說明人人都有潛力成為道德行動者。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1.jpg

「如何贏得客戶?」肯定是商業世界中最值得追求的永恆課題。筆者經由多年觀察與親身經驗,簡短歸納出若干跨產業通則。

先從一個小故事談起,有個新搬進社區的老太太到市場去買菜,路經兩個水果攤,兩家攤商所販售的水果品質大同小異,也都是首次招呼老太太上門消費,老太太在第一家水果攤沒買任何商品,但在第二家店卻買了一大袋水果,隔天還帶朋友再來光顧。

明明是品質相近的兩家店,為何會出現截然不同的銷售情況?其實老太太走到兩家攤商前,第一句話都是:「這蘋果怎麼樣啊?」第一家水果攤老闆的回答是:「我家蘋果很好的,又大又甜!」只見老太太搖搖頭離開了。同樣一句話到了第二家水果攤,老闆卻反問:「我家蘋果很不錯,請問您想要什麼樣的蘋果?」老太太說:「我想要酸一點的(蘋果)」。老闆又問:「一般人都想買大又甜的蘋果,您為何想挑酸的呢?」老太太滿臉笑意地說:「我家媳婦懷孕了,想吃些酸酸甜甜的水果」,除了蘋果之外,這家店的老闆還介紹了有利於孕期補充營養的其他水果,很自然會出現上述業者與客戶的雙贏局面。

也就是說,第二家攤商透過充分探索客戶需求,提供滿足客戶所需的最適方案,還連帶誘發客戶其他消費,自然遠比純粹介紹產品特色,完全不關心客戶需求的第一家攤商,容易獲得消費者青睞。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印尼主辦的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已於日前隆重閉幕,中華代表隊斬獲了17金、19銀、31銅,繳出了近廿年來的最佳成績單,選手們返台時受到舉國熱烈歡迎,不僅破紀錄由F-16戰機升空迎接、施放熱焰彈,更馬不停蹄地接受府院高層宴請授獎。

這景況充分驗證了運動與國族主義密不可分的共同體關係!這樣的民族自信心在亞運棒球對南韓一役中幾近沸騰,我們以業餘好手點綴職業球員的陣容對上南韓的職業戰力精銳盡出,竟然以2:1的些微差距拿下12年以來的久違勝利,雖然後來對日本一戰失利,終場以銅牌坐收,但絕對稱得上是雖敗猶榮、名符其實的台灣英雄。

如果我們細究這場手槍打大砲的旗開得勝,球員們始終如一的不變熱忱+學無止境的學習態度,正是比賽致勝不可或缺的成功方程式。

時值九月開學季,筆者身旁許多為人父母的公司同仁,陸續緊鑼密鼓張羅孩子們的就學、課後安排,其中不乏早出晚歸、周末加課的私立學校選項,課業活動之緊湊、壓力之大絲毫不輸給其父母為謀生所需的殫精竭慮、兢兢業業。

筆者不免尋思,不過十來歲出頭的幼學孺子,禁得住日復一日的正課+課後+補習行程?原先好不容易萌發的學習興趣,會不會因為這些短期且大量的規劃而倒盡胃口?有沒有可能,孩子們未來一踏出校門,只想忙不迭地將過去拋諸腦後,再也不願閱讀、不願學習、不願成長?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03.jpg

2018年的北半球,毫無疑問改寫了史上最火熱的仲夏夜紀錄,位處溫帶的日本連日創下超越攝氏40度的高溫,比亞熱帶的台灣還要高上幾度;同樣處於高緯度區的歐洲國家處境差不多艱難,希臘、葡萄牙、英國、德國、挪威、瑞典…多國傳出野火肆虐;就連北極圈內的溫度也多次飆破攝氏30度,這是偶一發生的異常現象?還是將成為你、我的生活日常?

以這種態勢發展下去,人類想必是「回不去」以往相對正常的氣候變化循環,更糟的是,極端天氣的負面效應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既深且遠…。

最顯而易見的是農業,難以預測的洪水、乾旱、蟲害甚至是疾病,都會使得農產品產量陷入不穩定狀態、進而衝擊糧食供應;製造業與營造業的從業人員,無疑也會受到極端溫度影響明顯降低勞動生產力;服務業最在乎的消費人潮╱意願自然也可能因為氣溫酷熱或嚴寒而大幅減少;更遑論野火、雷擊、颱風…等各種重大天災所帶來的生命財產損失與消耗。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從企業角度出發,「只要找到客戶痛點,任何時機都是好時機」!既然氣候變遷對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造成困擾,而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為消費者解決問題,所以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對於經濟與社會所帶來的不利影響,理所當然成為全球企業的共通語言,並據此設計提供各種富含包容性(inclusiveness)的全新財貨與服務,同步呼應聯合國自2016年起所重新設定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807.jpg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大量資訊的快速傳播、解構、重組、再應用,早已成為你、我的生活日常,甚至解放了人類社會昇華的無限潛能,當然更直接促使數以萬計的「創業家」們應運而生,希望能滿足日新月異的消費者需求與龐大商機。

「創業」到底有沒有必勝心法?有沒有共通的「創業之道」可供依循?在探索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看一些真實案例。一個日進斗金的華爾街金童,年過而立之後,決定放棄一切、踏上創業之路;第二位是名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博士生,書念到一半就改當起創業家;第三、第四位創業時的年紀更小,進入大學後沒有多久就輟學創業。

各位猜猜,這些人最後有沒有揮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含金量足以分享給各位讀者的案例,絕對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第一位是剛剛成為世界首富的亞馬遜(Amazon)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第二位是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第三與第四位則是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蘋果(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這幾位一手創辦的公司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跨國企業。對於創業家來說,除了讚嘆這些人的豐功偉業之外,最想知道的是,莫過於這些成功者具有哪些創業共通性;由表面觀之,這些人的共通性是:天資聰穎、屬於科技業、都是從車庫展開事業,但這些條件顯然都不是他們成功的關鍵要素。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