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Q:親朋好友常問我「在信義房屋工作很辛苦吧?」不曉得周先生的想法如何。
A:樂活方程式=先能樂在工作,才能快樂生活

有一位剛選上店長的同仁李朝昇,曾在月會上曾經分享過一個小故事。

來到信義兩年的朝昇,不但工作做得很開心,在績效上更有不錯的表現。在一次聚會中,同學與朋友看到了朝昇這麼樂活在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羨慕,忍不住問他「個人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和他一樣進入信義這樣的好企業工作」。朝昇微笑著答到,要成為信義人的條件,除了要大學畢業且無仲介經驗外,最重要的要能「犧牲家人、遠離朋友、拋棄情人」。當心中只有工作、只有信義時,就可以跟他一樣在職場上小有成就。

乍聽之下,若當一個成功的信義人需要這麼辛苦的話,為何他卻仍能樂在工作並交出一張好成績單?原因就在於他的心態轉變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我有意願成為全球信義的生力軍,在那之前要先具有管理職的資格與身分。但我們業務區每次選出來的店長人數都很少,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呢?
A:應該先自問:為什麼不是我?


「有多少店長,開多少店」是公司一貫的政策。因此在參選之前的心態,就不應該自我設限,認為自己所面臨的競爭與挑戰太大,就未戰而懼、甚至未戰先降。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接著有同仁問我「當業務基礎打穩了,便要開始計畫未來的發展方向,那麼究竟應該選擇走專業職或管理職,創辦人的想法與建議為何?」

專業職 vs 管理職
其實信義還是個小公司時,並沒有先設計出專業職與管理職的雙軌制。凡是業務績效表現好的同仁,自然就會被晉升成主管,並帶領新進同仁加入展店的行列。因為公司規模小、同仁也很願意衝,所以信義便再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成長,從兩家店擴增到八家店,八家店再擴增到十六家店。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五月份舉辦的「與周先生有約」中,和十多位同仁共聚一堂,除了聆聽他們的問題及想法,也交換自己在工作上的心得。

這些擔任專業職(非管理職)的業務同仁到職時間約兩到三年之間,工作績效穩定、企圖心強,對於挑戰中國市場有極大的興趣,但礙於派任標準的限制,因此必須先通過店主管的甄選,才有資格拿到進入中國信義的門票。對此,同仁提出了他們的想法,表示
「若是願意放棄在台灣的薪資水準,和當地的同仁拿一樣的薪水、站在相同起跑點上打拼,公司可否開放申請?」

身為企業創辦人的我,看到這些同仁發問時所展現的旺盛企圖心與勇氣,心中固然感到欣慰,但正因為身為企業創辦人,所以更應該從使企業獲得最大利益的立場來回答這個問題。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商業周刊 第 1175 期 2010/05/31--06/06
有別於股東第一的美式企業,信義房屋透過人才培訓、獎金制度、鼓勵同仁參與志願服務等配套,找到平衡股東利益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利益的支點。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傳統的企管教育中,就是創造股東最大利益,但金融海嘯之後,管理學界開始省思,除股東之外,企業還應照顧和企業有關的利益團體,因為如果沒去顧慮這些團體,他們遲早會反撲,對企業發展有所限制。而就算只談員工、股東和顧客,日本企業覺得顧客最重要,員工第二,股東最不重要;美式企業完全不一樣,股東第一,顧客第二,員工根本不重要。你怎麼認為?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仁提問:若是遇到不負責任、不能理性溝通的同仁甚或是主管時,要怎麼水平合作或向上管理,還有可能建立職場公平嗎?

我的回覆:小不公平,天天有;大不公平,沒有。

小不公平,天天有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