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寫了半年的登山手記,遲遲沒有發表登山的關聯文章,似乎名不符實。我的外表在一般人的眼光中,應該是被歸類為斯文、不擅長運動的類型,但其實從大學開始,我就自行發起許多次挑戰百岳的登山活動,而在攀爬一座座高山的過程中,不斷訓練我的規劃力、體力、耐力,我的思考力與人生觀也在這過程中逐步被型塑出來。可惜的是,自從2003年第三度登玉山之後,因為身體及其他的因素,就沒有再去爬高山了。

今年一月,中城聯盟舉辦了紐西蘭的登山活動,礙於對個人身體的考量,以及想到並非和聯盟會員每位都熟識的狀況下,我打算推卻這個邀約。但內人知道後卻持鼓勵的態度,認為平常不應酬、也不打小白球交際的我,更應該趁這個機會多和聯盟的夥伴們熟識互動,況且有活潑的她陪在我身旁,我這兩個考量都不是問題。內人的熱情終究打動了我,便促成了我們夫妻這次到紐西蘭南島的穆勒小屋路徑(Mueller Hut Route)之行。

大自然活的地理教室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月上旬,風塵僕僕的前往南京開會。初次拜訪南京的我,希望在緊湊的行程中,能擠出一點空檔前往中山陵與總統府,而主辦單位也克服萬難,利用僅有的一個半小時開車送我往返,完成我這個訪客的心願。

國父立志作大事:推翻滿清成為兩岸的偉人
參訪的過程中,最令我意外的是這裡的景物被保存得相當完善,且忠實呈現當時的擺設。例如中山陵內刻著「中國國民黨」的墓碑、總統府的會議室內所懸掛的中華民國國旗、甚至蔣中正先生的照片等物品,都沒有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仍被完整保留下來。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信義對高階管理階層公佈了組織與人事的異動:一方面著眼於更授權給各區域主管,使其能因地因時制宜、提供更貼近客戶的貼心服務,另一方面為了達成信義突破性的成長目標,資源與人事需進行必要的調整。

2009年的最後一天,舉行了當年最後一次業務主管會議。我在會議室的白板上大大地寫了一個「漸」字,並對這些共同打拼的夥伴們說了以下的故事。 

李伯大夢

從前有個叫李伯的人,有一天他帶著獵槍和狗到山上散心。李伯在山上遇到一個背著酒桶的奇怪老頭子,帶著他到山洞,山洞裡有一群奇怪的人在玩九柱球,好奇的李伯趁這群人喝了酒在玩球時,忍不住偷嚐這桶酒,喝著喝著就睡著了。一覺醒來才發現自己一個人躺在草地上,身邊的獵槍生鏽了、木頭槍托被蛀空,而自己的狗也不知去向。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日前有讀者留言,希望我能分享如何實踐樂活工作,尤其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回到家後如何與小孩互動。所以,今天我想來分享一下教養小孩的經驗。

或許對一般人來說,我教養小孩的歷程比較辛苦。我有三個兒子但年齡差距不小:當大兒子14歲時,小兒子才呱呱墜地。朋友看我 40多歲正在衝刺事業時,還要重溫新手爸爸帶新生兒的經驗,都以為會苦不堪言,但我卻覺得自己何其幸運,因為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樣在40多歲有小嬰孩可以抱、50多歲還能陪唸小學的孩子玩呢?

三個孩子陸續在小學五六年級之後出國唸書。雖然身為父母的我們很少有機會出國陪伴他們(我忙著工作、內人忙著照顧我),加上三兄弟分別在舊金山、波士頓、倫敦工作和求學而無法互相照顧,但凡是接觸過他們的親友,無不舉起大拇指稱讚(姑且不論是否為長輩的疼愛與包容,但至少我很確定他們絕對比我小時候還要乖)。面對親友總是好奇的詢問究竟要如何教養出這樣品行好、功課佳、愛運動、五育均衡的孩子,我大致歸納出幾個原則。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信義的立業宗旨中的「熱情實現家業夢想」一詞,不僅表示信義自許要為每位客戶圓一個成家的夢想,也鼓勵內部同仁在信義大家庭中實踐自己成家立業的夢想。但若將圓夢的主詞替換成企業體,試想:如果你是中國信義的城市總經理,你會怎麼帶領你的團隊,攜手實現成家的夢想呢?

打從信義決定購買一個屬於中國信義的家時,便開始積極尋找適合的物件。中國信義主要布局在北京、上海、蘇州、浙江四大城市,得知總公司有這樣的想法後,每個城市的同仁都很積極爭取公司的青睞,因為若是能夠雀屏中選的話,自己所處的城市彷彿也被賦予了極大的肯定意義。

我親自走訪每個城市看了同仁所推薦的物件,經過多方比較後,終於在北京找到了不但地點優、物件條件甚至比台北任何辦公室都佳的辦公樓,於是在11月下旬,信義正式對外宣布買下了位於北京「新保利大廈」的辦公室,而購置不動產的舉動也展現信義紮根中國市場的企圖心。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公司第一線同仁往往只有在新人訓練時,有機會在總公司五十人大的教室裡,近距離聽我主講經營理念課程,並在課堂上與我互動;一旦進入分店作業,則只能在每月月初於兩千人的大禮堂中,看著台上的我、聽著麥克風傳送出來的聲音,單方面的接受我所講述的訊息。

為了讓同仁與我有更近距離的互動,公司從年初便陸續安排了幾場小型的座談會,邀請資歷較淺的新生代業務同仁、中生代的店主管參加,在二十多人的小空間中不設限任何主題,讓同仁自由提問。

或許是我外表看起來比內在嚴肅(導致在座談後常聽到同仁發出「原來周先生很活潑風趣呢」的意外驚嘆),亦或沒有機會跟我講話的陌生感,甚或是面對公司負責人時的緊張,座談的氣氛總是在一開始顯得有點緊繃;但隨著話匣子的打開、當場面熱絡起來後,往往預定應結束的時間到了,同仁還欲罷不能地想聊下去。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