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信義對高階管理階層公佈了組織與人事的異動:一方面著眼於更授權給各區域主管,使其能因地因時制宜、提供更貼近客戶的貼心服務,另一方面為了達成信義突破性的成長目標,資源與人事需進行必要的調整。

2009年的最後一天,舉行了當年最後一次業務主管會議。我在會議室的白板上大大地寫了一個「漸」字,並對這些共同打拼的夥伴們說了以下的故事。 

李伯大夢

從前有個叫李伯的人,有一天他帶著獵槍和狗到山上散心。李伯在山上遇到一個背著酒桶的奇怪老頭子,帶著他到山洞,山洞裡有一群奇怪的人在玩九柱球,好奇的李伯趁這群人喝了酒在玩球時,忍不住偷嚐這桶酒,喝著喝著就睡著了。一覺醒來才發現自己一個人躺在草地上,身邊的獵槍生鏽了、木頭槍托被蛀空,而自己的狗也不知去向。

李伯下山回家的路上,不但發現沿路景物都變了,而村子裡的人所穿的衣服很奇特,他也居然都不認識。回到家裡發現房子已經毀壞不堪,連他養的狗都認不得他,李伯困惑地搔頭時才發現,這乃因為他的已經相貌改變,臉上長出了一尺長的大鬍子。

最後他才知道,原來對他來說只不過是上山過了一夜,但實際上已經過了二十年。李伯原本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改變,不但女兒已經結婚生子,連他所懼怕的妻子也已經離世,而唯一不變的就是那個躺在樹下和他當年一樣懶散的兒子……。

這是美國小說家及歷史家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 1783-1859)的名作《李伯大夢 (Rip van Winkle)》。

這個故事或許可以用「遽」字來表達,當任何人如李伯一般,面對突然且巨大的改變時,相信不但難以接受,更難以快速適應;相對的,「漸」字所表達的就是緩慢的變化,也是大多數人所易於接受的改變型態。而這種緩慢的變化型態可能是有形的、可能是無形的,可能是往正面的方向、也可能是往負面的方向發展。

緩慢的變化:有形vs.無形;正向 vs. 負向
有形的如體重的增加,是可以借助體重計的自我量測,或是透過周圍朋友的觀察提醒來發現。這樣的改變發生雖慢,但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會被察覺,較容易及時著手挽回。又如專業知識的學習,可以透過考試或客觀的檢定,來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並針對弱項進行補強。

無形的如設定長期的人生目標,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一步一腳印、緩慢卻踏實的前進。這種滴水穿石之效需經過時間的累積才看得出來,過程中必須保持堅強的信念,為了確定自己走在正確的方向,亦要定期自我檢視,一旦走偏了就要及時修正。

無形且負面的緩慢變化最可怕。如果發生在個人心態的安逸怠惰,甚至是消極喪志的話,往往因為在這段過程中自我感覺良好,而他人也難以察覺並提出警告,當猛然覺醒時才發現如李伯大夢一般:幸運者尚需花費極大的精力挽救,不幸者可能就從此一蹶不振了。

改變乃隨著企業的逐步成長而來
「漸」字的主體不儘止是個人,亦是企業、社會、國家。如前段所述,身為企業經營者的我,為了確定公司的營運能持續走在正確的方向,在信義成立的當時就訂定了「立業宗旨」,作為企業經營的座標。也因為當初所寫下的這段被何飛鵬先生稱為「讓信義一創業就預約成功」且指導性極強的立業宗旨,信義才得以始終走在當初所設定的道路上,歷經了29個年頭,並日漸茁壯。

當然,經營團隊每年仍會在依循立業宗旨的前提下,因應環境的變化,在組織與經營策略上做適度改變。有些改變與現況相較之下,乍看之下似乎有相當的差異,因此可能造成組織內部份成員面對改變時的不安,但其實這樣的改變乃是放眼在未來目標的達成,而在目前放大格局、提前佈局,並且這絕非短時間內所發生的巨大改變,因為其本質乃隨著企業的發展,逐步成長而來的。

在此鼓勵信義所有的夥伴們,在新的一年設定個人改變的目標(例如運動、減重、閱讀),並跟隨著公司改變的腳步一同成長。個人在面對改變時,行為雖然應該認真謹慎,但卻可以抱持著輕鬆的心態逐漸前進。而改變的過程雖然看似緩慢,但最終必然累積出積少成多的可觀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