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提問:當工作時遭到誤解時,究竟應該選擇忍耐(在和諧共事的前提下,隱忍心中的委屈,相信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日久見人心)或是選擇衝突(力陳自己的立場,為自己辯駁,以爭取到合理的對待)呢?

我的回覆:何不選擇以智慧來化解呢?


讓我分享以下的故事。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父親的工作成就與社會地位很高,所以從小就在優渥的生活環境中成長。年輕時血氣方剛,當遇到自己被誤解或不公正對待時,總是理直氣壯的以衝突的方式為自己辯駁,認為「當然要極力主張,以還自己一個清白!」。但就算因此為自己爭取到應有的權益,表面上看似贏了,衝突溝通的結果卻往往對彼此的關係造成傷害,換來人際互動上的雙輸。

後來朋友的父親因故從耀眼的職場舞台上退下。朋友頓時失去了家庭在社會地位的光環之後,備嘗人情冷暖,加上年紀的增長與社會歷練的累積,因此當再遇到被誤解或不公正的對待時,朋友學會了忍耐以對。雖然受了委屈、內心仍難有所苦,但他認為表象的以和為貴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二十多年前我和這個朋友第一次碰面時,他已經是金融業的高階主管了,而我只是個剛開始經營信義的創業者。當我們聊到被人錯待時的處理方式,朋友很得意的訴說著他的個性從外顯到內斂的歷程,並對於自己能有這麼大的轉變、練就了這一身的忍耐功夫,而感到相當自豪。

當他問我的想法時,我不急不徐、微笑著告訴他
「何必非得在忍耐與衝突的極端做法中,以兩者擇一的方式作選擇,而不選擇介於兩者之間的『化解』呢?」朋友對我的回答大感意外,卻也開始重新思考。

雖然不善交際的我和這個交友滿天下的朋友,是以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互動,但或許是我的建議使他有了改變、進而在商場上的運作得到了印證,之後只要再見面,我這個朋友總會很開心的以「周俊吉是我第二好的朋友(第一好朋友是他認識很久的另一位友人)」來介紹我。在創業惟艱的時期,他除了用廣大的人脈幫我引薦了許多商場人士,更以具體行動發揮專業能力,幫助信義一路走來。

的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而當自己被錯待時即表示彼此的思考有很大的差異。即使擁有辯才無礙的口才,能讓對方「口服」,但 「心服」與否未能得知;更何況要透過良好的溝通技巧,化解與你持相反意見者的想法,使其「心服口服」達成雙贏的局面,則更是難上加難。

必成的意念,一定會帶來成功
因此有人說,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莫過於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別人的腦袋,這就像是業務必須要先影響客戶,使其接受自己的想法,進而認同產品,才能把業績賺進口袋的道理是一樣的。

面對困難時,人們難免會告訴自己「我會儘量試試看」,但在此我想鼓勵所有同仁,以「我一定會達成」的信念取代對結果不確定的想法。因為別忘了,任何成功的業務也是從每天面對客戶的拒絕開始,要經過無數的拒絕,才能享受得來不易的少數成果。而
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能抱著「必成」的意念和客戶溝通,並深深相信「雖然所需要的時間或長或短,但最終『一定』可以成功的」!

(三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