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行程是潛水。 我一看到那些潛水裝備就害怕,因為光一個氧氣筒就14公斤,再加上5個各1公斤的鉛塊以及其他的裝備,全部加起來大概20公斤。因為我的背不能背重物所以實在是不想去,但是因為家人一直鼓勵我試試看,最後還是去了。

經過簡單的訓練後,我們坐在淺水灘上穿裝備(因為水有浮力會讓人感覺裝備沒那麼重),接著就下水了10對潛水者來說是一個關鍵,因為潛到超過10深之後若是沒有上來減壓,就會得潛水夫病。教練告訴我們今天預計潛到10的深度,時間約半小時。我聽了覺得很擔心,因為水裡的呼吸方式跟陸上不一樣,而且還要待這麼久,於是有點感到畏懼。所以我對我兩個兒子說︰「等一下你們要配合爸爸,如果爸爸決定要上來,你們就要一起上來;爸爸說不能玩了,就不能玩了。你們年紀還小,來日方長...」。

後來教練告訴我們,想要上來時手指頭就比往上↑的手勢,還可以下去就比往下↓的手勢,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所以如果有一個人比要往上,四人就都要上
來。這樣的方式,也解除了我原本對於能否一家人團體行動的擔憂。

下水後,當我潛到三、四米深的地方,就開始覺得耳壓很重、很不舒服,教練雖然有教我們怎麼排壓,但試了幾次還是很不舒服之後,我就比↑的動作 ,結果呼嚕嚕嚕四個人就全部都上來。

上來以後教練問我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我覺得耳壓很重

教練︰我剛剛有教過,如果覺得耳壓很重,往上一米就不會那麼難過了啊!而且耳壓很重,是另外一個動作,不是↑喔

我︰哦對不起,我一緊張就忘記了。

教練︰那你還要不要再試一次呢? 

我原本不打算繼續,但因為那裡已經離岸邊有點距離,再加上看到小孩哀求的眼神,好像一付我如果不玩,他們就沒得玩的樣子,所以我這老骨頭就勉為其難地陪公子讀書、下水去了。

這次就很順利的一直潛到九米多,以很近的距離看鯊魚在身邊游,還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海底景觀,難怪人家說帛琉海域是全世界七大透明的海域之一,因為水深100之處還是看得很清楚。
 

勇於嘗試,跨出自己的新領域 !! 

我以前就只喜歡爬山、不喜歡下水,所以原本對這次的行程完全提不起興趣。回來之後,內人不但對我這次的參與表示讚許,也很驚訝我居然連最後的潛水行程都有下去。

老實說,十幾年前我相對比較年輕時做不到的事,現在為什麼做到了?反而像爬山這樣以前常作的事,現在卻反而做不到(上次爬黃山的腿傷)呢?我想,那是因為不進則退,既有的能力沒有去維護、加強並精進,結果就是退步了。


最近醫生建議我練習游泳做為脊椎的復健,雖然現在我游25公尺就會感到喘,但總是跟以前不一樣、對水比較沒那麼畏懼,所以雖然年紀比以前大很多,但還是做到了!因此人無論活到幾歲,都要勇於挑戰,跨入自己未嘗試過的新領域!況且,那個新的領域很可能會如我這次的帛琉之旅一樣,充滿美麗與驚喜!

 

我們父子三人潛水前在淺灘上先穿裝備

DSC08899.JPG  

 

下水後,教練對我們做基本潛水訓練

父子三人認真的學習中 

 

從此刻起,我們三人就是一個團隊!

接著在水中進行簡單的潛水訓練(因為我不黯水性,所以會不由自主的往上浮) 

 

近在咫尺的鯊魚

不遠的前方,鯊魚不甘寂寞的與我們共游 

 

勇於挑戰才能欣賞海中美景

這就是剛剛那一群貪吃的魚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