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我接受一位前輩的邀請,前往黃山開會。當初答應時,只考量到時間的安排是否會影響到月初的全公司會議,但去了一趟回來,才發現這趟黃山行程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

我是在週五早上開完董事會,中午從台北辦公室出發,前往機場搭下午三點的飛機。四點多抵達上海後,再轉搭預計於晚上八點多起飛的航班到黃山機場。但因為前往黃山的班機耽擱了,所以抵達黃山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並且又再花二十多分鐘才抵達下榻的旅館。

隔天一早,從旅館出發到黃山旅客集散中心就花了一個小時,再換園區專車又花半個小時。下車後再走三、四百公尺去搭云谷索道。到達山上再花半個小時走了一公里多,終於趕在會議前的休息時段到會場,並準時參與十點半的會議討論。

上午的會議結束後,用完午餐閉目養神休息了一下,準備起身前往會場時,才發現居然站不起來,後來甚至得扶著牆壁才能慢慢走回去開會。一直到返回台灣前的那幾天,雙腿都幾乎無法行走。 

論體力,姑且不論我年輕時是登山社社員、時常登山,20022003年也都還能帶隊去爬玉山,甚至還有餘力去照顧比我年輕的隊員;論養生,這幾年我也非常注重健康,平常儘量都喝白開水,睡眠與飲食也維持正常。所以即使現在的體力沒有當年好、身體機能也不比年輕人強,但是只不過在黃山走一公里的路,身體的反應怎麼會這麼激烈呢?

回台灣後,我和內人討論起這件事。兩人最後得到的結論就是:因為我對身體及體能的照顧,只以「維持現狀」為目標而已。

仔細回想,原先從資料上看到纜車站和旅館海拔是差不多的,因此以為距離不遠、難度不高,所以即使當天要去會場的時間有點趕,但自忖可以從容應付。沒想到這段路是一連串上上下下的階梯,尤其下坡的路程特別多,而走下坡路又要靠小腿使很多力氣去煞車,加上我實在是太久沒有做這樣快走上下階梯,才會導致這短短半小時山路,卻讓我好幾天都無法正常行走。

雖然近幾年自認有用心在維持身體機能,但這次的經驗卻讓我體認到,光靠維持是不夠的!當體能沒有去精進、鍛練,沒有讓它變得更強的時候,即使是短短半小時的山路,也會人走的那麼辛苦。而這道理,跟企業經營的方法其實是相通的。

在信義,我常常引用美學家朱光潛的名言「年輕人要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徑走」來勉勵同仁,並鼓勵同仁不以新人自居,隨時迎接挑戰、當仁不讓!因為只要願意去挑戰,體質就會變強,而無論你是資深或資淺的同仁,只要你願意朝抵抗力大的路走,你就會變年輕。

過去這段時間,我可能只想著平安穩定、維持身體健康即可,但如果平日有持續去挑戰不同的體能目標,也許這次就不會走的那麼辛苦。同樣的,企業體就像身體一樣,相信只要企業內的每個人都願意去挑戰,那麼無論是個人或是企業一定能夠更輕鬆、更容易的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