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的領隊志偉帶隊的原則,就是把走得比較慢的隊員排在最前面。因此一開始,領隊就安排嚮導陪我和另一位資深程度僅次於我的同仁一起走。接著每隔一段時間,領隊就會重新整理隊伍,把速度更慢的同仁往前排到最前面。透過不斷的調整,使得信義登山隊能在這四個整天,全員始終照著進度前進。

如何避免較弱的人落隊-生理策略應用
許多人可能沒有登高山的經驗,那麼,究竟走在隊伍的前後方會有什麼差異呢?

走在後方的隊員在當隊伍的距離被拉長而欲縮短時,要有足夠的體能加快速度,才能趕上前方的進度。而當前方遇到較困難的路段而減緩速度時,後方的隊員又會因為無預警的停停走走,而需消耗更多體力。

相對的,走在前方的人可以在嚮導的協助下,依個人體能狀況進行配速。當速度穩定時,個人比較不會因為體能上的過度負荷,而累積疲勞。

所以走在隊伍後方的人,往往必須是體能較好、彈性較佳的隊員。而較弱的隊員會則被安排走在前方,透過嚮導的陪伴與協助,使其在體能及登山技巧上獲得更多的幫助。若本來走在後方的人臨時出現狀況,也可以透過隊伍的調整,即時配置到前方以紓解困難。

透過不斷的調度與調整,整個登山隊的體力就可以達到一定的平衡效果。

如何避免較弱的人落隊-心理策略應用
但就影響力來說,隊員心理上的信心增強或許更甚於體能上得到的幫助。我們可以從個人跟團隊兩個面向來分析:

1.正向思考的個人力量:
當較弱的人被安排走在前方時,因為沒有苦苦追趕前方隊伍的壓力,所以可以避免因追趕不上、而萌生放棄的負面念頭。就像我在路上遇到的那位孤立無援的落隊登山客,可以想見他心中會有多複雜的情緒。

另外,因為所有隊員都跟在自己後方,在肩負著個人速度將影響隊伍進度的責任之下,反而會激起一股榮譽感和責任心,趨使自己有正向的前進動力。

2.一個都不能少的團隊力量:
因為所有的隊員都得跟著前方的速度走,當前方較弱的隊員知道自己不會因為體能變差而被放棄時,即使面對這樣一個艱困的登山挑戰,心中也不會有擔憂和恐懼,反而會為了成就自己與眾人,再累也願意抬起腳往前走。

而能力強的人因為知道惟有最弱的人走得動時,全隊才能繼續向前進,所以能力強的人就會更主動、更樂意對他人伸出援手,甚至一肩扛起較弱的人的裝備。

團隊共好
當團隊成員的排列被不斷調整時,整個隊伍的生理與心理體質也同時被調整。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下,成員的向心力與能力自然也會增強,這也成就了信義最常勉勵同仁去做的「共好」的結果!

因為山莊的容量有限,若是我們太晚到達,恐怕就得在室外紮營。還好我們的團隊進度控制得非常好,第一天下午兩點就到達住宿的山莊、第二天在下午三點抵達,第三天考量到路程遙遠所以清晨三點就出發,下午四點也順利抵達山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