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上午,中城聯盟的夥伴們從瓦那卡小鎮出發,坐了三個小時的車後便抵達庫克山國家公園。我們先在庫克山機場暫停,目送萬科的王石主席等人搭直昇機去爬庫克山後,其他的人則繼續驅車前往隱士飯店放置行李,並準備隔日攀爬穆勒小屋路徑的事宜。

登山環境簡介
庫克山國家公園位於紐西蘭南島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東南部,境內有近20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以及多達360條的冰河,其中海拔3,753公尺的庫克山是紐西蘭最高峰,而長達27公里的塔斯曼冰河則是紐西蘭最長的冰河。

庫克山國家公園規劃得非常好,有許多活動可以進行,而此次的活動安排了登山組與健行組讓聯盟夥伴選擇參加。王石主席參加的登山組,所挑戰的庫克峰(3,753公尺)雖然比玉山(3,951公尺)低,但登頂難度極大,登山途中潛藏著突來的風暴或雪崩等變幻莫測的危險,歷年來已經奪走100多位登山者的性命。

國家公園內尚有許多景色豐富多變的步道,走完每個步道所需的時間從數小時到三日往返都有,而難度又分為輕鬆健行(walking track)、需要有適當裝備的中度健行 (tramping track),以及除了良好的裝備且應具備登山技巧的重度健行(Route)。我和內人所參加的就是包含這三種難度的健行組,要用兩天一夜的時間走完標高1,800公尺的穆勒小屋路徑。

行前練習
當天下午三、四點,嚮導邀請健行組的夥伴們到飯店附近走走。我們花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走了Governors Bush Walk, Bowen Bush Walk, Glencoe Walk等步道,沿路除了優美的山景與紐西蘭夏季特有的花草相伴,偶爾仍有上坡、下坡等雖然簡單,但仍需要一點技巧通過的地形穿插其中,豐富了步道的多樣性及樂趣。

回到飯店後,嚮導告訴我,以我的體力狀況參加明天的活動沒有問題。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下午輕鬆愉快的健走,其實是嚮導所安排的行前暖身的活動,並在這個過程中觀察成員的體力及基本的登山能力。

因為總長約5.2公里的穆勒小屋路徑,包含了抵達穆勒小屋前最後1,000米的陡峭爬坡;而在中後段近3,000米長的水平直線距離裡,垂直距離急速攀升了1,000米,相當於要持續攀爬30度以上的斜坡,其挑戰度可見一般。當個人體能、天氣狀況、環境狀況等條件良好時,單程要花3-4個小時,但若其中任一個條件不佳的話,健行時間自然會拉長。因此登山手冊裡建議,行前最好有做些適當的爬坡及下坡等練習,以確定個人能否有基礎的能力參加健行。而嚮導的專業與細心,讓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通過基礎的測試,也更增添了我對明天行程更的信心。

只是在下午的步道行程中,一些上下坡的動作讓我的膝蓋隱隱感到不舒服。偏偏這次我居然忘了帶護膝來紐西蘭,而早上在運動用品店採買時,也完全忘了這件事。回去後雖然試圖在飯店的運動販賣部找護膝,但畢竟規模不大,沒讓我買到。雖然對明天的挑戰感到躍躍欲試,但擔心沒有護膝防護的不安情緒,就像一層薄霧般淡淡的籠罩在我的心頭…。

(待續)

 

我和王石主席在庫克山機場前的合影。登山組與健行組的差異可以從兩人的裝備看出,但相同的是我們燦爛的笑容!

王石主席與我.bmp 

 

 

隱士飯店與庫克山村附近的步道(標示5,6,9),就是我行前練習的區域。  
庫克山國家公園步道圖(概略)(2).JPG  

  

 

 

【延伸閱讀】

l          Mueller Hut Route官方簡介

 l          Mueller Hut 登山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