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九月份選出一批新店長,同時也創下信義歷年來單次選出最高的記錄。這樣的結果比業績的達成更令我感到開心,因為人才培育始終是信義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務,也是信義對社會重要的使命

在過去,房仲業不被社會視為一個專業的行業,大部分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掮客」,或是台語所謂的「牽猴仔」。我始終認為,要改變這個行業的本質並獲得社會的肯定,只有從人才培育開始。只要培養出有正確價值觀、有專業知識、有服務熱忱的人才,就有能力服務顧客、改變產業的秩序;一旦產業的價值被提昇了,進而就能對社會產生貢獻。而店長就是信義人才培育最重要的源頭。

創業之初我也擔任過店長,相當了解身為一個店長在管理分店時的用心與苦心,也深刻體會到只要能培育出正直、誠信的店長,就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同仁,進而實踐信義對社會的承諾---讓社會因為信義的存在而變的更好。

記得日前與數位店長座談時,有人提到希望將來能成為總經理,而為了培養出總經理跨領域管理的能力與大格局,希望公司能提供業務之外,如財務、人事、行銷、客服等其他領域的訓練。我微笑著告訴這位店長,「其實你正在經歷身為一個總經理所應該面對的挑戰,也相信你做的相當不錯,你之所以不自知,是你把自己的格局看小了」。

因為店長要對分店的營收及盈餘的創造負責,已具備財務管理的基本能力;店長要進行分店同仁的面試、績效考核、出缺勤管理等工作,這就是人事管理的能力;分店要如何分析當下市場上的主力客層、開發客戶所需求的物件、維繫與商圈的良好互動關係等,這些行銷管理其實已經融入每天的例行工作中;而若能以最好且細心的服務,來事前預防或事後降低客戶可能產生的抱怨或交易糾紛,這就是最佳的客戶服務了。

那麼,店長的格局能有多大呢? 基於上述的分析,我認為店長應該以企業的負責人自許

我在1991年選上青年創業楷模,當時有些楷模的公司營收在1億元左右,如今信義很多分店的營收規模,幾乎可與那些公司相提並論,所以我認為店長不只要自視為一個創業者,甚至要將自己的格局提升至創業楷模的水準與層次。

店長若能把分店管理好,並對同仁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就能讓客戶體驗更多感動的服務,進而回饋到分店績效,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因此我視人才、品質、績效為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並強調人才的優先性更甚於其他兩項,因為我相信只要企業不斷培育出好的人才,公司長期績效就可獲得最大保障。所以即使一時遭遇績效不如預期的狀況,也不至於令我擔憂到無法入眠。

對於這一批新當選的年輕店長,我有很大的期許,不但希望在他們身上看到我當年的影子,更希望他們把這樣的創業精神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