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jpg

人生是一場修行,人與人、人與其他生物、人與土地,注定要在浩瀚天地間,穿梭於歲月流轉之中,細細體驗彼此的喜怒哀樂,共生、共存、共享,直到告別的時刻來臨。如何能在結伴同行的每一段旅程中,共譜出明艷動人的生命舞曲?讓我們跟隨著今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首獎得主的腳印靜心感受。

首先,是連續四度參與、並於今年勇奪「大專青年組」首獎的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數位廣播社,從初試啼聲的「社區聲音故事」,到敦親睦鄰的「親子廣播體驗活動」,今年更將服務觸角延伸到與一般人略有不同的視障族群,結合新竹縣盲人福利促進協進會、社區居民與學校社團的力量,共同錄製有聲書與勵志故事,並利用網路隨選收聽的方式,讓行動較不方便的視障朋友們都能「聽見幸福」,勇敢展開並擁抱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同為台灣人的視障朋友們有機會「聽見幸福」,飄洋過海、不遠千里,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辛苦打拚的異鄉人呢?今年的「幸福社區組」是由國內第一位新移民影像工作者阮金紅掄冠,阮女士已在台定居18年,長期投入台灣在地與越南移民工文化雙向交流,深獲各界好評,目前擔任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委員,在移民移工社群中相當具有代表性與影響力。

阮女士去年4月創立「越在嘉文化棧」,希望改造一棟位於嘉義民雄的50年歷史閩南古厝,系統性融入東南亞特色的視覺設計與文化意象,藉以吸引新住民家庭、移工、東南亞學生及台灣民眾齊聚交流,創造一個兼具深度與廣度、知性與感性的文化體驗與多元空間;阮女士也同步積極對外推展,除拜訪在地耆老進行文史調查與影像紀錄,有效凝聚社區意識外,更將集結在地小農企劃農特產品推廣活動,活絡並提升在地產業知名度,期待與社區永續成長、共生共榮。

人與人可以平等共處、相互尊重,人與其他生物呢?孟子說得好:「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十四年來首度連續兩次榮獲第一名的計畫,是由一間學生人數只有28名的花蓮縣西富國小所提出,承接去年構想再接再厲推出二部曲「給小蝙蝠無毒的幸福PARTⅡ~不能不說話」。

西富國小全體師生奠基於去年基礎,進一步落實生態環境保育方案、開啟部落生活傳統知識研究與傳承,不僅讓不同年級的學生設計各自研究主題,從實踐中培養公民意識、發展集體共學,也邀請在地社區組織共同規劃「蝙蝠小學福氣村」系列成果發表,藉以擴大社區協力與環境共好的正面效益,透過人與其他生物的和平共處成就自身圓滿。

最後,是首次申請就勇奪「逐夢個人組」最高榮耀的美濃地景藝術家羅元鴻。羅先生長期耕耘在地社造,去年集結美濃地區十所國中、小師生協力舉辦「小孩趣市集」,並接續開展出以回家創作、美學與共生為主軸,連結人與土地情感的「小地藝術日」;今年協同社區組織擴大籌畫,以「食物森林」為底蘊,融合身心療癒、水土保持、生態教育等多重意涵,善用地景藝術豐富在地生活空間功能性,希望每一位來到美濃的有緣人,都能在小地小日間過出屬於自己的小日子。

《老子》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意是「人類應該體察天地萬物,師法自然、以『無為』為本,崇尚天地人自然共生、天人和諧」。多年來,我們透過「社區一家贊助計劃」(2015年開啟第二階段-「全民社造行動計劃」),以在地社區為場域、以和諧包容為目標、以人心改造為願景,在全台社區的支持響應之下,逐漸在台灣社會角落中綻放出姿態各異、卻同等芬芳的人情溫暖,歡迎心之所向者,加入我們打造「台灣一家」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