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印尼主辦的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已於日前隆重閉幕,中華代表隊斬獲了17金、19銀、31銅,繳出了近廿年來的最佳成績單,選手們返台時受到舉國熱烈歡迎,不僅破紀錄由F-16戰機升空迎接、施放熱焰彈,更馬不停蹄地接受府院高層宴請授獎。

這景況充分驗證了運動與國族主義密不可分的共同體關係!這樣的民族自信心在亞運棒球對南韓一役中幾近沸騰,我們以業餘好手點綴職業球員的陣容對上南韓的職業戰力精銳盡出,竟然以2:1的些微差距拿下12年以來的久違勝利,雖然後來對日本一戰失利,終場以銅牌坐收,但絕對稱得上是雖敗猶榮、名符其實的台灣英雄。

如果我們細究這場手槍打大砲的旗開得勝,球員們始終如一的不變熱忱+學無止境的學習態度,正是比賽致勝不可或缺的成功方程式。

時值九月開學季,筆者身旁許多為人父母的公司同仁,陸續緊鑼密鼓張羅孩子們的就學、課後安排,其中不乏早出晚歸、周末加課的私立學校選項,課業活動之緊湊、壓力之大絲毫不輸給其父母為謀生所需的殫精竭慮、兢兢業業。

筆者不免尋思,不過十來歲出頭的幼學孺子,禁得住日復一日的正課+課後+補習行程?原先好不容易萌發的學習興趣,會不會因為這些短期且大量的規劃而倒盡胃口?有沒有可能,孩子們未來一踏出校門,只想忙不迭地將過去拋諸腦後,再也不願閱讀、不願學習、不願成長?

想想今年在亞運發光發熱的中華棒球隊,無論是業餘或職業選手,「棒球」無疑是他們的畢生職志,人不可能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此生職志是什麼,職志也不可能一天就成形,勢必得經過漫長的摸索與確認,剛開始可能只是個夢想,或許可以成為維持生計的職業,但最重要的意義是,縱使過程有高有低、有笑有淚,這是一份值得窮其一生追尋投入的志業。

你/妳希望孩子找到自己的終身職志嗎?或是你/妳已尋獲自己的畢生職志?每個人定義的成功也許不盡相同,但今年亞運的中韓之戰明白告訴我們:永保熱忱+終身學習,是人生致勝的最佳途徑。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