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jpg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大量資訊的快速傳播、解構、重組、再應用,早已成為你、我的生活日常,甚至解放了人類社會昇華的無限潛能,當然更直接促使數以萬計的「創業家」們應運而生,希望能滿足日新月異的消費者需求與龐大商機。

「創業」到底有沒有必勝心法?有沒有共通的「創業之道」可供依循?在探索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看一些真實案例。一個日進斗金的華爾街金童,年過而立之後,決定放棄一切、踏上創業之路;第二位是名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博士生,書念到一半就改當起創業家;第三、第四位創業時的年紀更小,進入大學後沒有多久就輟學創業。

各位猜猜,這些人最後有沒有揮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含金量足以分享給各位讀者的案例,絕對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第一位是剛剛成為世界首富的亞馬遜(Amazon)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第二位是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第三與第四位則是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蘋果(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這幾位一手創辦的公司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跨國企業。對於創業家來說,除了讚嘆這些人的豐功偉業之外,最想知道的是,莫過於這些成功者具有哪些創業共通性;由表面觀之,這些人的共通性是:天資聰穎、屬於科技業、都是從車庫展開事業,但這些條件顯然都不是他們成功的關鍵要素。

筆者不才,試圖抽絲剝繭、萃取箇中精要,提供給創業家們斟酌參考。

首先是相信自己。這些成功者無疑都有著絕對的自信,都相信自己能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相信自己可以在特定領域中開創劃時代的進步,這股堅定意志足以讓他們放棄進行到一半的學業、或是衣食無虞的現有生活,就算遭遇意外橫逆或無情打擊,也要想方設法找活路,摸索出最有效率解,進而型塑出無與倫比的精神力,即使屢戰屢敗,也要屢敗屢戰。

其次是創造信任。這些創業家都有著讓重要利害關係人充分信任他們的能力,舉例來說,賈伯斯對於創新的堅持與狂熱,無疑是他贏得廣大果粉擁戴的終極武器,也造就今時今日無人能望其項背的蘋果帝國,更寫下人類通訊革命的全新篇章。Google則持續以「不為惡」、「做好事賺錢」等理念與獨樹一幟的員工福利吸引新世代投入,長年蟬聯最受年輕人嚮往的夢幻公司。

而亞馬遜一貫的「零股利」政策,並未澆熄投資人擁抱亞馬遜股票的熱情,反而拉抬亞馬遜股價節節高升,成為市場認同貝佐斯擴充業務範圍、引領趨勢做法的最佳明證。最後是由世界首富轉型為世界首善的蓋茲,對於許多曾接受其捐助的弱勢者來說,「Microsoft」所象徵的意義與價值肯定與我們大不相同。

當然,這些企業的成功絕對不止於單一面向,來自重要利害關係人的全方位信任,才是企業競爭力的真正利基與原動力。

也許有人認為,這些都是遠在天涯海角的案例,不一定適用於台灣;但各位可以回憶一下,堪稱台灣首屈一指、甫宣布退休的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強調的台積電四大核心價值:誠信正直、雙向承諾、創新、客戶信任,與上述案例內涵算不算高度雷同?其實,筆者的創業軌跡亦極為類似:先確立自身的堅定信念,再積極創造各利害關係人對自己的信任,爾後戮力實踐公平對待各利害關係人的經營之道。

謹以粗略觀察所得與親身經歷,祝福有心逐夢者都能創業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