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青年節剛過,在沒有活動、沒有放假的情況下,其受重視程度遠不如隨後而來的兒童+清明連假,有些人可能根本不了解青年節所謂何來,說不定有些人覺得那是舊時代的故事,八股、僵化、不值一哂,或許更多人以為年輕人專屬的青春、熱情、勇氣…,都比不上有個「富爸爸」來得重要。

「富爸爸」真的是一種祝福嗎?看看近來甚囂塵上的新聞時事,從小衣食無虞、生活富足、一路順遂,就能保證未來幸福美滿嗎?會不會,「富爸爸」其實是一種詛咒?

如果我們把「富爸爸」概念化約成各種有形資源,不虞匱乏的物質享受,無疑會減損還可以更努力的成長動能,試想:一個坐擁金山銀山的富家子弟,與一名身無長物的窮小子,誰擁有的精神力比較強大?誰比較願意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又是誰比較有可能不屈不撓、屢敗屢戰?

一如《貞觀政要》所言:「賢者多財損其志,愚者多財益其過」(賢能者若擁有過多財富會減損其遠大志向,平凡者擁有過多財富則會增加其犯錯機會)。

所以,「富爸爸」(有形資源)不該追求嗎?答案也許是Yes or No。因為不論有沒有富爸爸/有形資源,無形資源才是真正源源不絕、惠己良多的人生寶藏!

無形資源是什麼?簡言之,是一種正面價值觀,一種樂觀進取、吃苦當作吃補的人生態度,一種希望身邊所有人都可以因為自己存在而笑臉盈盈的真誠理念。唯有如此,即便欠缺有形資源,我們也能豁達無礙、安貧樂道,不會因為飢寒起盜心而誤入歧途;更有可能的是,當有形資源伴隨著努力逐漸積累之後,理所當然可以「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不致出現如土豪惡霸般的飽暖思淫慾。

無形資源又該如何擁有呢?首先,得從接受現在的自己開始。過去種種,不論好壞(有沒有富爸爸),都是不一而足的成長養份,是滋養自己之所以成為今日模樣的必要條件,愈早心領神會,便愈能全神貫注於未來種種。

面對未來種種,每一次挑戰都是測試既有能力的機會,每一次成功都是堆疊人生經驗的基石,每一次失敗則是盤點自己不足的關鍵時刻,對外知足而不自滿,對內則自我鞭策不懈。若我們能及早掌握富足理想的無形資源,肯定比有個富爸爸來得持久且受益無窮。

「富爸爸」可遇不可求,更何況「富爸爸」到底好不好,見仁見智;但至少我們可以期許並鍛鍊自己「富理念(無形資源)」,在家庭,代代相傳敦厚篤實家風;在職場,建立永續共榮的組織文化,有意識以「富理念」取代「富爸爸」,才能真正創建並打造自己的美麗人生,這或許也是青年節至今依然存在的時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