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上的戊戌年,多半是不折不扣、驚天動地的歷史拐點:

1838,清宣宗派遣林則徐到廣州禁菸,與英國菸商爆發多起衝突,隔年英國決定出兵,爆發影響清朝國祚甚鉅的鴉片戰爭;1898,光緒皇帝啟動百日維新,主張變革圖強、實施君主立憲,不料隨即遭到保守派反撲,同年9月,戊戌六君子問斬;1958,中共解放軍砲擊金門,史稱八二三砲戰,是國共對峙最後一次大型戰役,自此確立海峽中線、兩岸隔海分治迄今。

2018,又逢戊戌,世界會如何天翻地覆?

今年的前四分之一,我們已經看到,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動作,除為抑制蠢蠢欲動的通膨預期之外,也期待能未雨綢繆、儲備日後貨幣工具的使用空間;但此舉(搭配去年底的企業減稅大禮)必然會吸引國際資金流往美國,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或是如台灣一般的小型出口經濟體,勢將飽受金融波動、匯率起伏之苦。

再來,不受控制的美國狂人總統,動輒威脅或高築貿易壁壘,從美墨長城、進口鋼鋁加徵高關稅,到對中國啟動「301條款」,在在都加深了全球貿易秩序的不確定性,不僅徒增相關產業的營運困擾,美國本土業者、甚至是消費大眾,恐怕也沾不了多少好處,更有可能殃及無辜、招致不必要的貿易報復。

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劇變還包括中國修憲。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高票通過取消國家主席不得連任的限制,確保領導人兼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地位不容動搖,象徵中國日後施政權威與效率將更令出一致、殆無疑慮。

單單這四分之一,已足讓世人眼花撩亂、應變不及,這(2018年)剩下的四分之三,或能深刻演繹「變」與「不變」之間的真義。

面對瞬息萬變的大時代,「以不變應萬變」很顯然是下下策,最典型的例子當屬影像產業中的百年老店-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曾發明世界第一台數位相機,堪稱數位相機之父,卻因為擔心膠卷銷量受到影響,不敢全力發展數位部門,導致延誤商機超過20年,進而葬身數位化浪潮,終在2012年決定破產重整,宣告膠卷時代正式結束。

既然不能不變,該如何「變」,才能與時俱進、因時制宜?以組織而言,公平兼顧各重要利害關係人權益,無疑是追求永續發展的核心宗旨。

首先,得辨識出重要利害關係人範疇,與企業存續具有直接因果關係的「客戶」、受僱於企業製造商品或代表企業提供服務的「公司同仁」、提供企業營運資金、有權分配公司盈餘的「股東」,都是理所當然的直接利害關係人。

直接利害關係人樣貌清楚,相對容易定義,其他特定+不特定的間接利害關係人,其實更需要企業妥善關照,因為所有商業組織都受惠於大大小小,有形的、無形的,來自整體環境的資源與協助,小自企業所在地的社區關係、基礎建設與社會治安,大到員工進入企業前的人才養成與進入企業後的居住品質、家眷安置…等,這也是企業為何需要善盡社會責任,「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根本道理。

再來,則需要思索如何公平兼顧,任何獨厚一方的作法,恐以犧牲其他利害關係人權益作為代價,「將特定方的福祉建築在其他人的損失上」,短期不免滋生事端,長期自然遑論永續。

簡言之,戊戌年的變與不變,存乎一心;更重要的是,願你、我都能堅持為所當為。

564c37bf7f2fc45db1d1cb73a13825f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