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世人見我恆殊調,聞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這是少年李白的豪氣之作-《上李邕》。字裡行間盡訴「不屈己、不干人」,笑傲權貴、平交王侯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情懷,也是上天賦予年輕人最寶貴的恩賜與胸襟。

雖然聯合國最新預測指出,由於已開發國家老化快速,估計全球青年(15-24歲)占總人口的比率,將自1995年的18.1%一路下降至2050年的13.2%;但只要年輕人能充滿如青年李太白般的雄心壯志,人數雖少亦能促使社會成長、推動文明進步。

惜在接連遭逢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驚濤駭浪後,青年高失業與低薪化的趨勢每況愈下。去年底,世界銀行的調查更發現,全球約有7,500萬青年失業(正在找工作,但找不到工作);另有6.21億青年處於「閒置」狀態,既未就學、受訓,也沒找工作,在茫茫人海中隨波逐流、不知何去何從。

這種卻志心態影響深遠。年輕人長期失業會導致其欠缺職場必要的專業技術、人際溝通與協調合作的能力,陷入與社會脫節的惡性循環;就算有了餬口工作,但如果收入極低,也會致使青年因入不敷出而難以翻身,不僅無法創造經濟成長動能,更無心、也無力生兒育女,進一步加速人口老化,衝擊國家整體競爭力。甚至可能引爆世代衝突的社會不安,埋下階級革命的長遠隱憂。

台灣的情況也不遑多讓。青年失業率之高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新鮮人起薪水準比14年前還不如,這其間固然有廣設大專院校的供需失衡問題,當然也包含產學銜接不良、經濟結構轉型太慢、非典型就業興起、青年就業價值觀改變等眾多因素盤根錯節,致使一時間難以尋求解套之法。

但,總有一線曙光。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台灣企業,揚棄過去「逐低成本而居」的薄利多銷模式,重新調整為「人才是關鍵競爭力」的經營方針;也逐漸體認到過去「一只皮箱闖天下」的台商奇蹟,已不再適用於現代以知識、資訊、組織為主力武器的商業場域;還有,若由永續角度出發,在代工升級到品牌的轉型之路上,如何成功培養年輕世代,光榮傳承上一代白手起家的無畏精神,進而成為未來國家/社稷棟樑,無疑是我們這一代企業家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以《信義房屋》為例,我們以無相關經驗大學以上畢業生為對象的新人培訓計畫已行之有年,在入行前半年訓練期間,祭出固定月薪五到六萬元的高標準,希望新人們心無旁騖地用力學習,及早發揮潛能、貢獻所長,如今已成效初見、漸入佳境。

相對的,年輕人們也該胸懷鴻鵠之志,提升並厚植自身的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勇於面對艱鉅挑戰此起彼落的職場擂台,積極接受開放、刺激與探索未知領域,才有機會在競爭愈發激烈的世界舞台上脫穎而出。一如宋儒朱子所云:「書不記,熟讀可記;義不精,細思可精;唯志不立,則是無著力處」。

1300年前的少年李白,自比為莊子《逍遙遊》中「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的大鵬鳥;時至今日,願你、我能通力合作,再許台灣青年一個「丈夫未可輕年少」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