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版:資淺-->資深-->主管發言
當年只有一家分店的時候,身為店長、卻實務經驗不如同仁的我,開會時都會先要求最資淺的同仁先發言,再由資深的同仁發言,最後由身為店長的我總結。歸結好處如下:

【對資淺同仁的好處】
1. 避免長幼尊卑的壓力:資淺同仁被要求先發言的話,就不會因為擔心學長姐或店長的資歷與輩份高,而不敢表達意見。
2. 發揮集思廣益的優點:資淺同仁的想法即使不夠成熟,也會因為被要求先發言而表達出來,不至於扼殺了想法與創意。

【對資深同仁的好處】
1. 深化思考:基於資淺同仁先前的發言,資深同仁必須提出更進階的想法,也間接促使資深同仁深化思考。
2. 三人行必有我師:即使資淺的同仁的論述,對資深者或管理者來說,一定有值得學習與自我省察之處。

【對店主管的好處】
1. 從同仁的發言學習到最新的客戶經驗管理者必須從實務面的經驗來修正經營策略,而透過同仁在會議的發言可以有效的收集市場資訊。當年沒有業務經驗的我,就是藉由這樣的會議方式向同仁學習。而對於調派到新業務區甚或外派到海外的主管來說,這是了解新地理區人文、顧客特性的重要方法。
2. 更完整了解同仁的想法:越能鼓勵同仁發言,越能了解同仁的想法,才能掌握分店的分為及調整管理方法。
3. 即時回饋:針對同仁講得好的即時讚美,理念若有誤的則即時導正,隨時調整分店在最適狀態。

進階版:司徒達賢老師的魔鬼課程
司徒達賢老師是全亞洲第一位主攻企業政策的博士,拿公費赴美留學在西北大學一取得博士學位後,便回到母校政大教書。我在唸政大企家班時就曾受教於司徒老師,並數次邀請他至信義為高階主管開班授課。

司徒老師的課程以魔鬼訓練聞名。每堂課的流程,都是先針對設定的主題,隨機請學員發表,只要學生在報告時有不清楚的地方,老師一定針對漏洞、窮追不捨地破沙鍋問到底,所以每個人在課前一定要花心思準備,並提出有邏輯的個人論證

接著,司徒老師會再點名請下一個學員歸納前一個學員講述的內容,並請你提出想法回饋。如果學員恍神、沒仔細聆聽而開始瞎掰的話,記性超強的司徒老師會毫不客氣的指正你,甚至請前一個學員重新闡述;如果前一個學員也忘了自己本來講什麼、而亂講一通,那就等著被司徒老師修理吧

在這樣的魔鬼訓練中,每個學員都在學習聆聽講述,而司徒老師則扮演著教練的角色,引導學員思考表達。而這也是我對公司高階會議的期望,雖然對主持會議的人和參與會議的人來說,誠屬不易,但這卻是經理人養成的重要過程。

App成功模式
蘋果的iphone、ipad等系列產品之所以可以風靡全球,除了因為產品是精美工業設計的產物,更因為他創造了App store的平台,讓全世界工程師的智慧可以放在上面被使用者下載,否則就算蘋果有再多聰明絕頂的程式設計工程師,也不可能創造這樣的榮景。

希望信義的每個會議都能如App store的平台,集結所有信義人的智慧,並於「決議後,貫徹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