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副總統、吳思華校長、林聰明次長、政大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信義的夥伴們,大家好:

信義的發展與企業倫理的關係
信義房屋於1981年成立,雖然草創初期為了準時發薪得時常典當內人的首飾,必須經常借貸度日,但對於以信義理念服務客戶的堅持卻從未動搖。因此到了1989年營業額已突破1.4億元。雖然公司尚未盈餘,仍投入大量的資源於同仁的人才培育、及研發保障顧客權益的各項服務(例如:不動產說明書)。

1990年蓄勢待發的信義遭遇了房地產不景氣的衝擊,股市從一萬兩千點大跌至兩千四百點,當同業紛紛倒閉或以關店自保時,我卻認為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而要爭氣就要有實力、要有實力就要有因好的教育訓練,因此毅然在1990年績效最吃緊的時候,進入政大企家班就讀。

其實我早在1982年時就到公企中心參加企業經理班,加上1990年開始在企家班的學習,等同在繁忙的企業經營之外花費了當多的時間與精神在學習上,卻從來不以為苦。但因為創業以來所累積的學習基礎,加上不斷投注資源在內部人才培育及客戶服務上,使得在被同業視為最慘淡的1990年,信義的營業額卻能逆勢成長了50%,達到2.1億元。

1991年我當選創業青年楷模並代表上台受獎與致詞。後來我與其他楷模共同拜會相關部會時,和時任經濟部長蕭萬長先生有了互動的機會。蕭副總統雖高居政府要職,行事作風卻相當溫暖親和,對提攜後輩更是不遺餘力,尤其是對嘉義同鄉出身的我,特別鼓勵。當時他就極有前瞻性的肯定服務業,認為服務業對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極具重要性,而這番講話也成為日後我堅持以信義理念經營企業、回饋國家社會的重要力量。

1992年信義文化基金會成立,致力於企業倫理與組織文化,並陸續舉辦過幾場研討會。雖然當時獲得的回響並不大,卻未動搖我對推廣企業倫理的決心。在持續透過舉辦活動累積能力與經驗的同時,仍不斷思考如何將企業倫理植基於根本。

有鑒於學校教育乃企業倫理教育之前端,信義終於在2004年與孫震校長、許士軍教授等人一同號召推動「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並在2009年成立「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形成台灣企業倫理教育的重要平台。

推動企業倫理及永續之管理教育之重要性與必要性
「近十年來影響人類最大的商業創新是什麼?」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就在現場貴賓的口袋裡、甚或是手上,也就是iphone。的確,這個兼具電話、相機、電腦、應用程式、行動秘書等多功能以及美學設計的智慧型手機,打破了手機產業的競爭模式,更改變了使用者的生活習慣。

然而,我的答案卻是「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個由擁有全世界最頂尖腦袋的華爾街金童們所設計出的商品,自2008年引發金融海嘯後,即在第一時間引起了全球金融的骨牌效應,高失業率、企業倒閉、歐債危機成了全人類至今仍急欲解決的棘手問題。iphone的發明或許只影響了使用者,但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威力之強大,即使沒有購買的人也無法倖免於難

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創新來自於人性的貪婪。銀行家為了個人的短期利益,犧牲了社會群體的長期利益。他們無視於企業對利害關係人應負的責任、也就是企業倫理,運用自己在學校所學習到的專業能力,透過產品的設計—對投資標的的層層包裹、產品的命名與包裝—把「對沖基金」取名為「避險基金」,一步步將包了糖衣的毒藥餵食給一樣貪婪、甚或是無知的消費者—包括個人、組織、國家。

而學校教育是降低人性貪婪面的重要手段。若是當年全球頂尖學府在教育這些銀行家時,能先建立他們企業倫理的觀念,並強調企業倫理的重要性必須絕對優先於專業能力的話,或許人類今天可以避免這場金融浩劫。換句話說,個人的能力越大,所造成的正向或負向的影響力也越大,關鍵就在於是否具有正確的企業倫理觀念。

很榮幸,透過信義經管書院的成立,信義房屋能為「政大公企中心躍升計畫」貢獻棉薄之力。相信藉由政大公企中心在產官學研等各界的影響力,加上政大學長蕭副總統的登高一呼,能將企業倫理教育轉化為台灣現任及未來的領袖的DNA,造就個人、組織、社會、國家以至於影響全世界。

我記得日前往拜會蕭副總統報告此事時,他提到今天台灣企業的規模雖然不若日本、韓國這麼大,但若是我們能把台灣的企業倫理做得很好、成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國家,那麼這樣的國家品牌將會對於向世界拓展的台灣中小企業大大加分。而副總統這樣的視野高度以及對企業倫理的期許,等於是對我們做這件事情的最大肯定與鼓勵。

感謝
最後,我要表達最高的感謝之意。雖然我是以個人的名義捐贈,但今天之所以有能力可以捐贈,都要歸功於薛總經理及其所帶領的信義團隊們長期的努力與付出。當然,更要感謝我的老闆—內人當年的首飾典當、不離不棄的與我共同度過創業初期最辛苦的日子、數十年來對家庭的細心照顧,才能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企業經營。換句話說,因著顧客、同仁、同仁家屬、還有我最親愛的家人的持續愛護與包容,信義房屋才能有今日的些微成就。

期待今天信義所灑下的企業倫理教育的種子,在政大師長的細心澆灌下,於不久的將來在各界枝繁葉茂、開花結果。而信義也會秉持著初衷,持續不斷的努力,為企業倫理作出貢獻。

周先生致詞    

與信義同仁合影(下圖)

與信義同仁合影  

與貴賓合影(下圖)

與貴賓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