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登山團隊若要成功,關鍵還是在於領隊的能力

做好團隊的領隊
成功的領隊就像企業的領導人一樣,需要具備以下幾種能力:
觀察力:隨時注意個別隊員的行進速度與體能狀況、密切觀察天候與山勢,做必要的預應。
決斷力:發現有同仁體能變弱或需要幫助時,即時調整隊伍配置;當天候狀況改變時,能迅速判斷團隊應加速前進,或退回最近的安全地點。
說服力:對於自己的決策,要能充分向團團隊解說,並說服持不同意見的隊員接受。
執行力:對於所做的決策,能以身作則、說到做到,從出發開始徹底落實,直到平安返回。
願景力:最重要的還是願景力。有了願景,才能以終為始進行策略規劃,避免在執行過程中,見樹不見林的盲點。例如不會為了配合較弱成員的速度,以致拖延整個隊伍抵達駐營地的  時間。

做好個人的領隊
當初我為了怕失信於同仁,所以雖然知道自己體能尚未鍛鍊,但仍決定參加。為了不影響團隊的進度,我也為自己擬定了登山計畫如下:

1. 目標設定-衡外情、量己力
考量到自己的體力負荷程度較弱,為了預應屆時自己體能無法負荷、不得不先下山的情況,我決定只爬離聯外道路較近的山,以免連累所有的隊員。因此,此次的四座百岳,我只登其中三座,至於東峰就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前往了。

2. 策略制定-說到做到、使命必達
當我經過評估而調整目標後,在心理上我更加篤定這是我可以達得、也必須達到的,因為這是對自己與對他人的承諾。所以雖然走到後來我的腿已經累到抬不起來了,但我依然靠著堅強意志力與配速,隨著團隊的速度前進。

另外,就是體力上的調整。因為我們要走非常漫長而艱辛的上下坡路段,所以必須把有限的體力做最好的調配,維持穩定的呼吸及步調。因為很多山難的發生的原因,都是在於登山隊輕忽了體力調配的重要性,以至於在達到目的地之前就把體力耗盡了。 

3. 團隊合作-強者以僕人心態服務、弱者勇於不恥求助
雖然我是企業經營的領袖,但在登山時志偉才是我們的領袖。

志偉是個了不起的領導人,因為他懂得以僕人的心態服務團隊,尤其是主動關照能力較弱的人。第一天晚上,當志偉主動說要幫我和另外兩位體能較弱的隊員按摩時,我心想:「怎麼好意思讓同仁為我服務呢?」

但聽到我推辭後,志偉解釋:「如果今天不把乳酸推掉,累積到明天將對體能造成更大的影響,不但會造成您的困擾,也會造成團隊的困擾喔!」  

於是為了小我與大我的成功,我接受了三天的特別待遇,也體認到弱者在必要時應該勇於求助,才不至於延誤了大我的成功。

4. 團隊激勵-有好的想法就要大聲說出來
當我決定這次要登山的目標時,我就勇於向所有團員宣布(甚至年初就寫在部落格上),一方面是對自己的喊話、要求自己務必說到做到,一方面是勉勵同行的隊員。

因為此次同行的隊員中,我是最年長的、甚至比同仁的爸爸還大兩歲,但當大家看到連我都能憑意志力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時,團隊的所有成員也受到很大的鼓舞,以至於最後全員可以圓滿完成這次的登山計畫!

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下山後,團員請我這個「精神領袖」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其實就我年輕時的登山經驗來看,三十多年前我之所以能以比現在更簡陋的裝備,登上黑色奇萊等山難頻傳的高山,就是因為在行前有充足的資訊收集,還有體能上的訓練與準備。因此,雖然就客觀來說,為了團隊的安全,領隊是不應該貿然讓包括我以及另外幾位沒有作好體能訓練的人參與的。還好我們終究平安完成登山行程。

但反過來說,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團隊的領導人與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必須有計畫、有紀律的一步步前行,才能夠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這樣的道理不但可以運用在登山,更是每個企業獲至成功的不二法則。

很高興我居然能在這樣的年紀與不充分的準備下,成功登上南湖大山,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謝謝所有信義的隊員們的協助,相信我們都從彼此、也從大自然,學習到許許多多寶貴的經驗,也更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