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親朋好友常問我「在信義房屋工作很辛苦吧?」不曉得周先生的想法如何。
A:樂活方程式=先能樂在工作,才能快樂生活

有一位剛選上店長的同仁李朝昇,曾在月會上曾經分享過一個小故事。

來到信義兩年的朝昇,不但工作做得很開心,在績效上更有不錯的表現。在一次聚會中,同學與朋友看到了朝昇這麼樂活在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羨慕,忍不住問他「個人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和他一樣進入信義這樣的好企業工作」。朝昇微笑著答到,要成為信義人的條件,除了要大學畢業且無仲介經驗外,最重要的要能「犧牲家人、遠離朋友、拋棄情人」。當心中只有工作、只有信義時,就可以跟他一樣在職場上小有成就。

乍聽之下,若當一個成功的信義人需要這麼辛苦的話,為何他卻仍能樂在工作並交出一張好成績單?原因就在於他的心態轉變

在面對客戶時他將自己的名言解讀為「把年長客戶當作家人、把同輩客戶當作手足與朋友、把年齡相彷的女性客戶當作異性好友」,然後從家人與朋友的立場為客戶設想,提供最妥善的服務。而當他把工作當作生活、把生活當作工作後,他就擁有了樂在工作、樂在生活的秘訣,在實踐自我的同時,也幫客戶實踐家業夢想。

因此當我從企業的角度談樂活工作時,強調的是「工作心態」更甚於「工作時數」,也就是「先能樂在工作,才能快樂生活」。若是你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則就算工作時間再短,你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在樂活工作。而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選擇信義,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若是同仁主動樂意延時工作(例如:想趁年輕衝刺事業的同仁;北上工作,想多花時間留在辦公室和夥伴一起努力,而不是回到孤單住處的同仁),那麼公司更沒由理由阻止同仁的工作意願。

當然,倘若必要的工作時間過長而影響到個人生活品質甚至健康,則公司理應主動解決。只是同仁仍應學會自我時間管理,妥善安排工作之餘的休閒時間,否則即使工時規範得再好,對不會擅用時間的人來說,一樣無法樂在生活。

Q:公司是否要把樂活工作做更大的闡述,鼓勵同仁在工作之餘,仍該儘量撥出時間,透過出國旅遊、登山挑戰等方式來增廣見聞,甚至以此作為晉升的標準呢?
A:但開風氣不為師。

公司近年十分關注同仁的休假,也透過各種制度的設計,鼓勵大家在努力工作之餘,仍不忘記個人休假時間的安排。

但因為房仲業的工作的特性,就是協助客戶完成其人生中可能是最重要、也是金額最高的交易,因此同仁的個人休假安排則視分店主管的彈性管理,以完成客戶的服務需求為前提,做最好的分店工作配置。也因為房仲業的服務內容可能因客人有很大的差異,工作中亦可能面臨各種不同的狀況,所以公司鼓勵同仁能培養多方思考再做判斷的能力,無論是發揮在工作安排,或是個人休假管理。

「但開風氣不為師」,公司希望透過休假風氣的建立與建立休假管理的方向,鼓勵同仁主動思考與自主安排,而非連個人休假管理,都要因循公司規定、被動的等待施策的逐步帶領。換句話說,在個人休假安排上,公司雖不排除請人資單位思考此建議的可行性,但基本上仍選擇以鼓勵代替制式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