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有意願成為全球信義的生力軍,在那之前要先具有管理職的資格與身分。但我們業務區每次選出來的店長人數都很少,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呢?
A:應該先自問:為什麼不是我?


「有多少店長,開多少店」是公司一貫的政策。因此在參選之前的心態,就不應該自我設限,認為自己所面臨的競爭與挑戰太大,就未戰而懼、甚至未戰先降。

若是做好充分準備卻仍落選,則不應該只是消極的怪罪外在環境,停留在怨天尤人、憤憤不平的心態。因為即使區內選上的人數偏低,只要有人當選而不是你,那就應該積極去反省「為什麼不是我?」。唯有透過主動的求教與虛心的檢討,才能積極的克服自己的缺點。

失敗的挫折會成為你下一次成長的沃土,或只能成為蒙在心靈上的一層負面塵土,其關鍵就在你的心態了!

Q:參選店長的評選標準中,主考官認為候選人的「能力」與「意願」的比例應該如何呢?
A:關鍵在於「態度」。


在此引用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方程式:「人生與工作的結果=想法x熱情x能力來說明。

「能力」指的是父母或上天所賜予的部分,屬於先天命定,而非個人意志或責任所能左右,若用分數表示,其範圍可從0分到100分。「熱情(意願)」亦等同於「努力」,可以由個人意志所決定,所以分數範圍也是從0分到100分。

然而此方程式中,「想法(態度)」卻是最重要的,因為其分數有從-100到+100分的極大振幅。因為這個方程式是乘法,所以如果有正面的想法,人生、工作的結果會變成更高的正值;相反的,若有一點負面的想法,則「能力」或「熱情」越強的人,反而越會形成龐大的負值。

對我來說,這三者的重要順序應該是:先有正確的「想法(態度)」、加以強烈的「熱情(意願)」,然後依據個人先天「能力」的優勢與後天「努力」的補強,將三元素相乘之後,則成了個人參選店主管、甚至是把每件事做好所具備的條件。

若運用在企業經營上,「熱情」與「能力」確實可以讓企業獲利,但若要讓企業對社會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則要抱持著帶領信義走向可以長期對利害關係人--企業社會責任的五大元素:顧客、同仁、股東、社會、環境--產生貢獻的「想法(態度)」,則將三者相乘後,企業必然可以長期經營。

Q:我發現要管理他人比管理自己難太多了,想請周先生分享管理經驗。
A: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明朝思想家王陽明運用攻心戰略和良知說,平定寧王朱宸濠叛亂是他一生軍功的頂點,而他在平息這場贛南起義之後,總結出所謂「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的經驗。

試想,要先有良好的作戰策略並隨情況調整,然後整軍帶領士兵前往深山,和熟知地理環境的頑抗敵軍對戰,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但在這之後,王陽明卻更深刻的體認到,相較於帶領團隊掃除山中之賊尚且容易,但要能掃蕩個人心腹之寇,滅除心中的私欲,才是不世之偉業。

我十分認同王陽明的想法,因為管理自己確實比管理他人更難。

舉例來說,當客戶提出額外的要求,而你依循公司的規範來服務,最後卻因為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反而遭到申訴,想必你心中一定有許多不平與委屈。但任何一筆交易皆涉及買方客戶、賣方客戶、業務同仁三方,某一方客戶的額外要求雖然有可能會損及另一個客戶甚至是公司的利益,但業務同仁最大的價值就是創造出三贏的解決之道。會遭到申訴或是獲得服務品質獎,端看業務同仁的做法。因此要先能破除固持己見的心中之賊,從三者兼顧的角度做出正確的判斷、找出最好的方法,才有可能對外扭轉整個局面

又例如店主管在帶領分店同仁時,難免遇到不願意服從管理的少數同仁。帶人要帶心,與其以高壓的方式使其服從權威,何不先反求諸己。通常同仁不服從管教,是因為主管未能獲得其「信任」,所以我會建議主管能從自我管理開始,以身教示範、佐以適當的溝通,當你的言行一致時,就很容易產生風行草偃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