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有同仁問我「當業務基礎打穩了,便要開始計畫未來的發展方向,那麼究竟應該選擇走專業職或管理職,創辦人的想法與建議為何?」

專業職 vs 管理職
其實信義還是個小公司時,並沒有先設計出專業職與管理職的雙軌制。凡是業務績效表現好的同仁,自然就會被晉升成主管,並帶領新進同仁加入展店的行列。因為公司規模小、同仁也很願意衝,所以信義便再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成長,從兩家店擴增到八家店,八家店再擴增到十六家店。

但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後,卻發現業績好的同仁不一定有能力或意願晉升管理職,而公司在尊重同仁的前提下,自然就發展出雙軌制。尤其是有些同仁績效雖未必突出,但卻具有管理的特質與能力,透過雙軌制反而能讓這樣的人才得以發揮。

就公司的立場來說,無論是選擇專業職或管理職都很好,最重要的是要在各自的領域中做到「專精」才有意義。而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我建議可以從兩個方式著手:對內針對自己能力不足之處設定個人指標、自我超越,對外則選定標竿學習對象、更上層樓。

同仁接著問到「怎麼樣的人具有主管的特質呢?」

具主管特質的人才,思考時不會侷限於當前自己所處的格局,而是能從上一層的角度來看事情。因此當他是業務同仁時,會從店長的角度來思考;當他是店長時,會以區主管的角度思考;當他是區主管時,則以公司的角度思考。而這樣的思考模式之所以正確,是因為他深切的了解到,惟有當企業(大我)存續下來,依附在企業組織內的個人(小我)才能夠生存。

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
花了兩個多小時和同仁互動,很高興看到他們勇於發問的精神,以及展現對未來的企圖心。很遺憾的,我卻也發現這些同仁雖然在工作上以績效證明了本業能力,但卻顯現出他們在本業之外,對時事的忽略與不關心,以及思考的深度不足,而這或許也是現代年輕人的通病。

隨著網際網路讓資訊的傳遞速度與傳遞量暴增,很多人每天藉由網路上獲得不斷更新的資訊,也透過搜尋引擎尋找問題的解答,甚至產生資訊焦慮的現象。乍看之下,現代人對知識的廣度與深度,應該隨著網路的發展而增加了,但事實上,網路資訊的搜尋與瀏覽或許範圍廣泛,但卻往往只是淺層的知識累積,而唯有透過書籍的閱讀才增加思考深度。

不閱讀的人,往往的以工作繁忙、沒時間為正當理由。但身為企業創辦人的我,自信在三十年來投入工作的心力,應該不亞於職場上大多數的人,雖然工作之後閱讀的時間被繁忙的工作壓縮了,但閱讀的速度與數量卻遠遠超過求學時期。而透過閱讀與學習,我也逐步累積經營事業的能力。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有其深義在的。因此我鼓勵每個人能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最好能熟讀基本書,為自己的知識扎根、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思考邏輯與脈絡。若是認為基本書太厚重艱澀了,那麼即使不肯讀書,也應該讀點商業雜誌(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都很容易取得與閱讀),讓自己能與世界接軌。

讀書習慣可以培養,或當作紀律來自我要求,我希望每個信義人能每週讀三本雜誌、每月能讀一本書,或許短期內看不出讀書的成效,但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己更加言之有物,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增加了,最重要的是你會發現世界變大了!而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因為書中的知識會累積為內在深沉的力量,並成為跟隨你一生誰也奪不走的財富。

送給信義人的話
最後我想勉勵所有信義人:多讀書、多充實外語能力、隨時抬頭看看世界有多大,當你準備好了,才能掌握更多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