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提問:若是遇到不負責任、不能理性溝通的同仁甚或是主管時,要怎麼水平合作或向上管理,還有可能建立職場公平嗎?

我的回覆:小不公平,天天有;大不公平,沒有。

小不公平,天天有
的確,無論是在家庭、或是社會中,天天都在上演著看似不公平的事,尤其是強調團隊合作的職場中,小不公平正天天上演。

案例一、為了要教育新進的業務新人,學長姊要犧牲工作個人衝刺業績的時間,帶新人從實務操作面學習,甚至學長姐的貢獻較多,卻要要把業績分給新人,這樣公平嗎?

案例二、認真的店主管為了累積分店的無形資產,因此努力將商圈精耕的資料整理、保存下來,眼看商圈經營要開花結果時,卻因為優秀的表現被調派到新區域、從零開始打拼,這樣公平嗎?

案例三、總是要求自己要用心服務的業務同仁,卻因為某次的一封客戶回函而留下不品質的記錄,這樣公平嗎?

案例四、因為個人工作成效良好,而被主管指派更多、更重要的任務,甚至接手其他同仁沒作好的工作,結果績效差的人越來越輕鬆,績效好的人事情卻永遠做不完,這樣公平嗎?

以上的例子或許你我都不陌生,但究竟公平與否,就看你是否把時間拉長、把觀點放大來看待了。針對每個案例,我的想法如下:

大不公平,沒有
每個人都是從新人做起、都曾經受學長姐照顧,因此當有能力將自己所學傳承給新人時,其實是造就他人同時也是造就自己。短期來看,為了帶新人而得花更多的時間作業,相當不公平,但卻是個人重新演練基本工的好機會,進而提醒自己別忘了初心;而待新人能獨立作業了,自己在公司的人脈存摺也多添了一筆,未來的業務合作機會也隨之增加。

商圈精耕的結果是留下分店實體資產,但其過程卻是個人無形資產與經營能力的提升。而若每個店主管都能抱持著「共好」的精神,來精耕責任區域內的商圈,則當店主管異動時,雖然是把自己商圈精耕的成果留給接任者,但卻也同時承接了上一個店主管的商圈精耕成果

而能被公司指派到新區域發展的店主管,代表其管理能力及業務能力受到肯定,雖然面對的是新環境的挑戰與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換個想法,若把自己假想成一個白手起家創業者,那麼又有什麼是比有公司資源在背後支持的創業,更令人如吃了顆定心丸一般,能無後顧之憂的向前衝呢?而這樣的實戰經驗,又豈是人人都有機會歷練的呢?

對客戶的服務與否達到品質,不是來自於「你做了什麼」,而是「客戶感受到了什麼」!因此公司非常重視客戶的聲音,因為沒有客戶的支持,公司就無法存續。對於兢兢業業提供服務的業務同仁來說,收到客戶的不滿意回函或是抱怨,的確是很令人感到挫折的。但與其憤憤不平的大呼不公平,認為「不能因為一個不滿意的個案,卻抹煞了自己對其他九十九個戶的努力」,不如先靜下心來尋求主管的協助與建議,進而知道未來如何避免這樣的狀況。當個人成長了,來自長期累積的客戶群的肯定與信任,必然會還給你一個公平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站在主管的立場,為了帶領團隊完成任務,指派有能力的人承擔重要的工作是必然的。或許對個人來說,這段過程看似工作分配不公平且相當吃力,但能力卻也在過程中逐漸累積。相對的,能力不足的人雖然工作較輕鬆,似乎一時佔了便宜,但卻在不知不覺中弱化了自己的能力;若在一段時間後仍無法呈現出具體的工作成果,則最後必然在激烈的職場競爭中被淘汰。

個人態度乃為關鍵
即使自認已經非常努力在工作上付出,但過程中難免會點綴著失敗或挫折,甚或是面對少數人不公平的指責。但只要能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與負責的心,盡力達成被指派的任務,則最終來自最多數人的不同角度,所累積的評價總和,必然會反映對你出最大且最真實的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