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紐西蘭行程雖以登山為主,但旅程中對異國風土人情的觀察心得,衍伸出了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

一、失誤總發生在大意與順境之中
在結束了穆勒小屋路徑的登山行,隔天便去參加冰河之旅。庫克山區包括了胡克冰河、穆勒冰河、塔斯曼冰河,而這次所去的塔斯曼冰河也是紐西蘭最大的冰河。

行前我和嚮導確認此趟行程的難度是輕鬆健行(walking track)程度,因此我換穿了較軟的走路鞋。沒想到遊冰河前走的這一小段路,因為路面比想像中崎嶇,加上鞋底不夠硬,居然一不小心就扭傷了腳踝,雖然忍痛遊完了冰河,但回程時仍得以沙灘車代步才得以離開。

雖然付出了膝蓋和腳踝受傷的代價,卻也換取了非常寶貴的經驗,不只適用於此次的登山,亦適用於平時的為人處世與企業經營,而那就是「失誤總發生在大意與順境之中」。

登山的要訣就是慎始慎終,其成功不在攻頂,而在攻頂後還能平安回到家。年輕時擔任登山活動的主辦人,為了確保所有參與者安全的緣故,我總是在行前設法收集最多的資料、反覆研究路徑,並仔細檢查裝備是否周全;登山時也會根據路程來配置速度與體力,不至於在前段路程為了逞一時之快而耗費體力,卻在後來面對更大的挑戰時,因為體力用盡而困在山中進退不得。正是因為確實的準備工作與計畫性的登山行動,所以即使是攀登黑色奇萊,也能平安歸來。

但此次的紐西蘭行程安排了嚮導全程陪同,直覺上就認為「即使有突發狀況發生也有專家協助」,因此行前心態上也寬鬆許多。正因為大意,所以行前在打包行李時,居然遺漏了主辦單位清單上沒寫、卻對我個人相當重要的護膝(一般來說,護膝不是必要的標準登山裝備,乃視個人需要自行準備),結果導致爬山時膝蓋受傷以為遊冰河的路段會比穆勒小徑好走,結果小心翼翼、戰戰兢兢的完成了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卻在走進入冰河區之前的那一小段平地上扭傷了腳踝。

二、尊重自然,永續共存
紐西蘭能成為今日世界知名的自然觀光景點,除了有得天獨厚的天然地理環境,後天的人為因素也是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

除了紐西蘭政府對戶外活動硬體環境的完善規劃,民間戶外活動相關產業的成熟,也增加了人們親近大自然的容易度。此外,紐西蘭對入境旅客的嚴格把關杜絕了外來物種入侵的生態破壞。移民局的官員雖然對入境旅客十分親切,進入海關後,海關人員一絲不茍的精神卻徹底展現,緝毒犬靈敏的鼻子讓旅客背包裡的生鮮蔬果無所遁形,若是旅客的背包裡有使用過的鞋子,也需拿出來進行鞋底清潔,避免肉眼看不到的種子經由鞋底細縫被帶入境內。再加上每位國外旅客發揮了對環境的尊重與愛護之心,紐西蘭天然景觀的美麗樣貌才得以維持,並成為永留子孫的重價珍寶。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紐西蘭人相當的淳樸、和藹,雖同樣處於非都會化的自然環境之中,相較於南太平洋島國熱情好客的民族文化,我覺得紐西蘭人更多了份文化教養。若說是因為紐西蘭受到英國文化影響甚深的緣故,但相較於英國人有距離的禮貌與親切,紐西蘭人的熱忱卻能讓像我這樣第一次到訪的外國人,也願意零距離的擁抱他們。

這讓我想起在這一個月內,分別在英國與紐西蘭所經歷過的看屋經驗。

約莫一個月前,我和內人飛到英國,想幫在倫敦海德公園附近唸書的二兒子找房子。走進附近的一家仲介店面,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祖母級房仲經紀人。這位女士氣質優雅、態度親切且充滿活力,對外國人購屋的法規也能非常詳盡的解說,一開始就搏得我們的好感。

了解我們的需求後,她請我們三個小時後再來。這段時間內她篩選了符合我們需求的物件,避免後來因奔波於不適合物件而浪費時間;前往物件的途中,她能沿路和遇到的居民熟稔的話家常,顯示其商圈耕耘之深入。雖然最後因為她所經營的小商圈只侷限於海德公園週邊的某一區塊、離學區太遠而作罷,但這位業務力純熟、熱情有禮貌的英國經紀人,能在幾個小時內即獲得了我和內人的信任,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定會請她服務。

這次紐西蘭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也遇到另一個房仲經紀人,是一位四十多歲中年男士。撥打報紙廣告上的電話聯絡後,他開了一輛車來接我們,從皇后鎮出發往向南行,沿路經過了五個區隔不同區域動物的柵欄區,他都會熟練的停車下、走過去打開柵欄、走回來把車開過去、停下車、走回去關柵欄、走回來開車前進。他就這樣在每個區域的交界處,始終耐心且謹慎地反覆操作上述的動作,令車上的我們感到相當的驚訝與佩服。

這位紐西蘭經紀人所提供的書面資料雖然只顯示了十二個物件,但卻是分布在有四個台灣大的紐西蘭南島,單位面積數百公頃以上(幾乎都在24平方公里以上)的優質農場個案。因為時間因素我們只看了一個物件,可是他親切的服務態度也讓我打定主意,將來有機會要請他服務。

無論是勤於小商圈精耕型的英國海德公園經紀人,或是經營大範圍內優質大個案的紐西蘭經紀人,其共通點就是態度熱情、服務專業、對物件特性掌握度高。也因為這樣自重敬業的表現,才能讓第一次短暫接觸的客戶也能產生很深的信賴感。這樣的道理雖然簡單,但卻是跨越產業、國家、種族文化的成功服務之道。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紐西蘭之行讓我獲益良多,不但又增加了一次登山的經歷,也讓我的人生有了更多不同的體驗。看書與旅行是我增加人生閱歷的重要方法,而大自然就像簡單卻深奧的書籍,隨時等待人們去親近它、汲取其中的智慧!

(全系列結束)




紐西蘭的房仲經紀人以其親切的服務態度,溶化了與客戶的距離,讓生性靦腆的我也能跟老朋友一樣,自然而然搭著他的肩膀拍照

IMG_07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