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上午九點,健行組的夥伴們在遊客中心集合後,便展開了兩天一夜的穆勒小屋路徑行程。為了讓讀者對我這次的行程有比較充分的了解,我把路徑解說圖附上作為說明。

路徑解說
這次有的路徑如【圖一】所示,從海拔762公尺的遊客中心出發,先走輕鬆健行(walking track)程度的高山鸚鵡角小徑;接著進入難度為中度健行 (tramping track)的西莉池小徑;在西莉池稍做休息後,就進入應具備登山技巧的重度健行(route)路段。

而最後這一段路程之所以困難,因為它包含了【圖二】所示的三種地形:草叢與矮灌木區、大圓石區、碎石坡。加上整段5.2公里長的穆勒小屋路徑,從【圖三】所示約從2公里處開始,在近3公里長的水平直線距離裡,垂直距離急速攀升了1,000多米,相當於要持續攀爬33度的斜坡對體力與登山技巧的挑戰度可見一般。


 3.jpg   

出乎意料的困難
出發前,路旁的牌子標示到穆勒小屋要花3.5個小時。當我們從遊客中心出發到走完高山鸚鵡小徑(Kea Point **本文中的地名翻譯乃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實際上Kea是紐西蘭當地的一種羽毛十分美麗的老鷹,,特此補充說明)時,大概用了0.5個小時。我預估,如果繼續保持這樣的速度,花3個小時如預期的時間登頂應該沒問題。但沒想到從2公里處開始便進入爬坡,每一階之間的高度差距比一般登山步道大得多,身高超過一米八的我,在部分路段都要手腳並用才爬的上去,更何況是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內人,幾乎全程都是手腳並用在「爬」山,相當辛苦。而雖然時值南半球的夏天,但庫克山終年積雪,我們必須小心的踩著嚮導走過的每個腳步,才不至於踩在鬆軟的雪上因重心不穩而跌倒。

我很意外這座1,800米的山居然比3,951米的玉山難爬,因為高難度的爬坡比例比玉山還多。好不容易花了半個小時才前進200~300米,俗話說「上山易、下山難」,考量到今天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加上明天沒有護膝保護的雙腳能否下山,終於我還是跟嚮導表達想取消行程的想法。但嚮導和同行的夥伴都鼓勵我不要放棄,所以最後我決定還是繼續走完全程。

仁者樂山
途中休息時,嚮導拿出了橘子給我們吃,並且告訴我們只要不是山上的東西,就不要留下來,即使是會自然腐化回歸大地的果皮,也應該裝好帶走。因此就算是我們撕下來的橘子纖維,嚮導也小心翼翼的把它裝進袋子裡,而這麼美麗的山林,就是因為每位遊客發揮公德心愛護,才得以呈現在每個登山客的眼前。

紐西蘭的戶外活動風氣鼎盛,沿途遇到絡繹不絕的登山客,嚮導也會親切的和每個路過的人打招呼、簡單寒喧。這才發現原來大多數的人都是來自國外,數一數也有十多個不同的國家。也因為登山路線及相關的配套措施規劃良好,所以不管是國外第一次到訪的人,或是單獨活動的女性登山客,都可以享受登山的樂趣。如果有心登山但怕力有不逮者,也可以和我們一樣聘請專業的登山嚮導隨行,嚮導不但會幫你背行李,還會沿路陪同協助、克服你登山的障礙。

終於在下午的三點鐘我們抵達了穆勒小屋,此時我的膝蓋已經非常不舒服了,於是便先躺下來休息。休息到晚上七點吃晚餐時,才發現仍有許多登山客陸陸續續抵達,原來紐西蘭的夏天晚上九點天才黑,所以也延長了戶外活動的時間。

我很擔心這樣的身體狀況無法下山,詢問嚮導明天能否讓我從山頂搭直昇機下山,嚮導一邊檢查我的膝蓋一邊安撫我,要我先好好休息一晚,明天早上睡醒再說。因為我們決定隔天早上八點要提早出發,就寢前,細心的嚮導請我們先把行李整理好放在廚房,避免早上才整理而打擾到還在休息的其他登山客。

立志重登南湖大山
1/20上午我們準時從山上出發。原本預計下山所花的時間應該會比上山短,但實際開始開始走之後,才發現下山的路走起來比上山更陡,加上中午一場大雨使得路上石頭的滑動而更添困難。而昨天上山腳程很快、走在前頭的內人,下山時不但墊後,還得要嚮導一路協助才能順利下山。終於在五個多小時後,我們平安的完成了穆勒小屋路徑的回程,也為這次的紐西蘭登山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從2003年至今都沒有登過高山的我,這次居然能在無行前訓練且裝備不足的狀況下,克服萬難完成這段行程,讓我對自己的體能及登山技巧信心大增。雖然代價是回國後要持續進行膝蓋的復健,但我也把它當作對自己的提前裝備,因為我已經立定目標,今年要去攀登過去挑戰了三次都未能登頂的南湖大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