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半年的登山手記,遲遲沒有發表登山的關聯文章,似乎名不符實。我的外表在一般人的眼光中,應該是被歸類為斯文、不擅長運動的類型,但其實從大學開始,我就自行發起許多次挑戰百岳的登山活動,而在攀爬一座座高山的過程中,不斷訓練我的規劃力、體力、耐力,我的思考力與人生觀也在這過程中逐步被型塑出來。可惜的是,自從2003年第三度登玉山之後,因為身體及其他的因素,就沒有再去爬高山了。

今年一月,中城聯盟舉辦了紐西蘭的登山活動,礙於對個人身體的考量,以及想到並非和聯盟會員每位都熟識的狀況下,我打算推卻這個邀約。但內人知道後卻持鼓勵的態度,認為平常不應酬、也不打小白球交際的我,更應該趁這個機會多和聯盟的夥伴們熟識互動,況且有活潑的她陪在我身旁,我這兩個考量都不是問題。內人的熱情終究打動了我,便促成了我們夫妻這次到紐西蘭南島的穆勒小屋路徑(Mueller Hut Route)之行。

大自然活的地理教室
紐西蘭被稱為大自然活的地理教室,峽灣、冰河地形,火山、地熱、熔岩、活火山、溫泉、森林、雪峰、瀑布、湖泊等各種特殊自然景觀,造就了豐富的地理風貌,也吸引了全世界喜好大自然的觀光客前來,因此發展了許多健行的路線。而這次我所攀登的穆勒小屋路徑,就位於紐西蘭南島的庫克山國家公園(Aoraki/ Mt Cook National Park) 

從香港飛了二十多個小時,再驅車一個小時,終於在1/17下午五點抵我們再紐西蘭第一個晚上下榻的地方,是在瓦那卡湖(Lake Wanaka)邊的一個小鎮裡。用過晚餐後登山嚮導就先來與我們碰面,確認團員的身體狀況以及登山裝備是否齊全。

 1/18一早,我們便出發前往庫克山下的隱士飯店(Hermitage Hotel),這也是紐西蘭庫克山國家公園境內相當知名的飯店。這個飯店最為人稱道的,不是住房設施,而是在面對胡克谷(Hooker Valey)寬闊的冰河道的同時,居然還能在近距離之內眺望整座庫克山的山景,當這種美不勝收又有震撼力的景色映入眼簾時,感覺真的非常的奇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結到飯店的實況攝影網站看看。

問題來了!
對登山的人來說,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就是腳底下踩的鞋子。專業的登山客都知道,應該穿能包覆住腳踝的高筒登山鞋,以保護腳踝;而登山鞋是新不如舊,合腳、舒適、經過摩合而適應腳型的舊鞋子才是正確的裝備。我帯了一雙以前登山用的鞋子來,但抵達飯店準備著裝時才發現鞋子太緊,壓迫到腳的伸展空間,讓我驚覺大事不妙!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究竟是鞋子變小了,還是我的腳長大了(我應該過了生長期了吧),但當下我必須做的就是趕快找一雙替代的登山鞋。

 一般登山嚮導所提供服務項目包括手杖、背包、睡袋、帳棚等登山器具的借用,而這裡的嚮導除了上述基本服務之外,甚至還提供相當個人化的登山鞋租借。這樣貼心的服務不但可以解決登山客的困擾,也滿足了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旅客臨時想參加戶外活動的願望。嚮導了解了我的狀況後,便帶我去他們的服務中心試鞋子,但是遍尋不到合腳鞋子的結果,我還是請嚮導带我去買一雙新鞋。因為不合腳的舊鞋,終究還是比不上合腳的新鞋好穿。

 搭上嚮導的車,我心裡納悶地想「在這個以觀光客為主、居民人口稀少的小鎮裡,要去哪裡找登山用品店啊?就算有,也沒有商店會在一大早八點就在營業吧?」但出乎我意外的,這裡居然有一家比我在台北市所去過的還大、還專業的登山用品店,而且已經開始營業了。

 無論是登山用品店所販賣一應俱全的商品,或是登山公司細心專業的服務,都可以讓人深刻感受到紐西蘭戶外活動風氣之盛行,與觀光產業的成熟。

登山三寶:登山鞋、手杖、護膝
我試穿了之後,開始思考應該買高筒還是低筒的登山鞋。行走在崎嶇的路面上腳踝容易扭傷,高筒鞋雖然可以保護腳踝,但恐怕還沒磨軟的鞋筒在登山時會摩擦到小腿脛骨;而低筒鞋的保護雖不若高筒鞋,但至少行動起來比較舒適,也不易摩擦。在確定低筒鞋足以應付明天的登山行程後,我便買了低筒登山鞋。雖然我的心情還是蠻忐忑的,擔心穿這雙新鞋去登山究竟會不會不舒服,但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幸運的買到鞋子,總算也是解除了我的燃眉之急。

 除了鞋子之外,登山手杖也從嚮導那裡借到了。手杖的功能主要是為了減輕膝蓋的壓力負擔,同時增加行走時的平衡度,而這也是登山手冊上建議遊客能準備的配備之一。一般來說,配合上下坡時人體的重心位置的不同,上山時會把手杖縮短,而下山時則是放長使用。

 本以為已經準備萬全的我,到了下午才發現:我居然在登山用品店漏買了對膝蓋受過傷的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護膝!而這也是這趟旅行回來後,我又開始向醫生報到的主因。

 我所學到的一課:小疏失的大代價
以往我在籌畫登山活動時,無論是行程的安排或是裝備的準備,總是會小心謹慎的注意每個細節,並一一確認;但這次的登山活動因為有安排嚮導與領隊隨團照顧,所以在心態上也比較輕鬆,反而疏忽了行前再次確認的重要工作

 雖然嚮導前一天已經先來跟我們確認個人裝備了,表面上看似有專業登山鞋的我,實際上卻因為少了著裝確認這個小動作的結果,而花費更多時間和力氣去補救,原本開心享受旅程的心情,也多了一些其實可以避免的擔憂;加上嚮導是以一般遊客的基本需求為檢查標準,對於像我這樣膝蓋需要加強保護的特殊人士來說,除非自己格外細心,否則再專業的嚮導也幫不了你了。

(待續)


隱士飯店座落在群山中,飯店背後的山區有許多簡單好走的步道。

隱士飯店正面.jpg  

 

從飯店正門望出去,3,754公尺高的庫克山(Mount Cook)就在眼前一覽無遺。

隱士飯店山景.jpg 

 

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色,就像Diccovery頻道的現場版。庫克山下的綠色草地是胡克谷(Hooker Valley),典型的U型冰河谷地形。

隱士飯店露台山景.jpg 

 

【延伸閱讀】

l          庫克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l          庫克山國家公園-維基百科

l          隱士飯店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