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在帛琉浮潛及潛水之後,開啟了我對探索海底世界的興趣,對於據說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潛水點「大斷層」開始有了期待與想像。所以今天我想來說說帛琉潛水故事的續集。

繽紛的海底世界雖然引人入勝,但回到現實層面,潛水的準備功夫及所耗費的體力,對我來說其實是蠻累的,再加上我這一身老骨頭沒辦法像我兒子般的靈活,所以潛水的意願相對的沒有那麼高。

前一陣子和一位常去潛水的朋友聊起這個話題,他認為潛水很好也很鼓勵我再去潛水。我請他推薦認識的潛水教練,雖然找到了當年潛水店的聯絡方式,但久未潛水的他不確定這家店是否還在經營,幸運地聯絡上這家店,之後就由內人開始接洽。幾天後,內人突然問我「要不要去潛水?」更精確的說,是「要不要陪兒子去潛水?」,因為加了一頂「陪兒子」的大帽子,身為老爸的我不容猶豫,只好遵行太座的旨意,乖乖的讓她張羅報名的事。

第一次踏進這家潛水店時,店裡的人問我們要喝茶還是喝咖啡,我一如往常的選擇喝開水、內人則說要喝咖啡,沒想到對方進一步詢問是要拿鐵還是別種咖啡,這時我才發現這家看起來和一般潛水店一樣簡陋的店,居然能提供如此貼心的服務,而內人也因為這杯喝起來特別窩心的咖啡而感到相當的開心與滿意

首先,我們討論未來上課的時間安排。當我表達我們很忙、能抽出來上課的時間恐怕不多,店家便很客氣的表示他們在時間上可以隨時配合,我想到隔天是星期六(中秋節)剛好有空,於是試探性地詢問隔天上課的可能性,沒想到對方停頓了半秒後便爽快地答應了。店家願意體貼客人、犧牲中秋假期配合上課,等於是幫我解決了時間上的難題

後來安排了一位教練,詳細地幫我們介紹接下來的課程:先看錄影帶做初步了解並上學科,再去一米三及五米深的室內潛水池練習,然後去海裡實習,最後通過學科和術科的考試便可以拿到潛水執照。教練把潛水講的很簡單,但我了解每個步驟其實都要下功夫的,所以有點猶豫地跟教練說「我已經快60歲了,這恐怕有點困難吧…」,結果教練說「不會呀!你看起來不到50歲呢!」,我聽了心裡其實蠻高興的,無形中也因為這句話增強了不少信心

接著教練拿出輕裝備及重裝備開始介紹。所謂的輕裝備指的是潛水衣、蛙鏡、呼吸管等,重裝備則是空氣筒、潛水背心等,而首要的工作就是透過試穿來選購合身的潛水衣。我在帛琉穿的潛水衣是短袖的、蠻好穿的,但是這回穿的是長袖的,意外的不容易穿,好不容易穿上後我覺得很不舒服、感覺好像快不能呼吸,加上後背有點痛,內心開始有點想打退堂鼓,於是問教練:「這樣穿太緊了很不舒服,是不是該換大一號的潛水衣?」教練回答︰「別擔心,每個人穿起來都是這樣緊的,若是換了大一號的尺寸反而可能會妨礙以後的潛水喔!」接著,教練居然當場把衣服脫了、換上潛水衣證明給我看,還自我解嘲的說:「我的肚子比你大很多都穿的進去了,你的身材維護的很好,這樣穿絕對沒問題的!」對於他們這樣細微地觀察到客戶的怯步,並以行動現身法來鼓勵客戶、強化客戶學習的意願,我覺得相當感動,也促使我最後在這邊買了潛水衣跟裝備。

終於到了約好去南港運動中心潛水池那天。出發前其實我還是蠻猶豫的,因為上次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把潛水衣穿上去,穿上後也因椎間盤突出(骨刺)的關係而背痛,但一想到老闆這麼殷勤又是請他女兒親自出馬來教,最後還是決定去了。老闆的女兒是個非常會教學的好教練,但畢竟我們真的沒辦法像她那麼靈活(雖然內人的表現比我好太多了),教練依然很有耐心的教我們,還很體諒的告訴我如果不舒服隨時可以停止。因為我實在覺得不太舒服,所以當天的課就提前結束了。

一般來說,潛水池的練習課程只安排一次,但是她可能怕我會有學習進度上的壓力,所以在下課前對我說:「不要急,第一次學不會第二次再來,如果有需要第三次再來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付是保證拿到潛水執照的費用,上一次課跟上多次的費用是一樣的,所以過了一週我們又去上了第二次。

對我來說,學潛水這件事似乎沒有先前說的那麼容易,但因為教練始終親切、耐心的態度,才讓我第二次上課時仍保持學習的信心;然而對教練來說,最理想的狀況是客人去一次就能學會,否則她從永和到南港不但路途遙遠,每練習一次又要多付潛水池的費用,時間與金錢成本都會因此增加。下課時,我忍不住問教練,為什麼她能始終保持良好的態度,不怕麻煩的為我們服務?教練微笑著說:「因為我爸爸總是說,潛水本來就應該是一件令人感到很高興、很愉快的事,所以也要讓客人在學習的過程感到很高興、很愉快啊!」

原來就是這樣樂在工作、樂於服務的想法貫徹在日常的客戶服務過程,所以她能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客製化服務啊!再加上第二次上課的時間因故被我改了好幾次,教練的確都如原先講的隨時配合,如果我們半途而廢就真的太說不過去了,因此我決心繼續練習到拿到潛水執照為止!而我也可以確定,這家看似一般的潛水店之所以能持續經營,正是因為他們能在許多小細節上隨時體察客戶的需求,並以行動跟進來強化客戶的信心,就像潛水者一樣,時時體察環境的改變(水溫、水壓)並隨之不斷調整自己的裝備,才能越潛越深、潛進客戶的心坎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