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母湖內據稱有兩千多萬隻水母,所以是牠們分佈得非常密集。

導遊叮嚀我們,對待水母的方式要非常的溫柔,只能用手輕輕的把它們撥開,更不能踢水,因為如果不小心出手太過用力或用腳踢到,脆弱的水母就會死了。 

其實海裡的水母毒性是很強的,但水母湖的水母為什麼會無毒呢?

原來是因為地殼運動讓外海與之隔絕,結果湖中大多數的海洋生物都隨著養分的消耗而滅亡,只剩下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水母。這些倖存的水母由於天敵的消失,因此繁殖得非常快速,更因為沒有天敵的威脅,牠們的身體功能也逐漸退化,喪失了祖先用以自我防衛的武器
---
體內的毒素,而變得像現在一樣非常的脆弱。

因為數量實在太多了,它們會一直迎面游來,碰到臉還是會稍微紅腫、不舒服,所以還是得把牠們撥開,但深怕力氣大一點就把牠們弄死了。那時我不禁想到,如果海浪不斷衝擊,侵蝕了珊瑚礁壁海岸、打通了水母湖,少了這層天然屏障的保護,當海裡的生物進到水母湖時,這些水母是不是很快就消失了呢? 

接著導遊帶我們去看珊湖,有的比宴客用的桌面還大,有的色彩鮮豔,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珊瑚,把水底點綴得非常美麗。後來再去另一個地方看干貝,那邊的干貝本身就有雙手展開那麼大,遠比我們平常所認知的貝殼大多了。

導遊告訴我們,如果潛下去碰干貝唇,它會輕輕的合起來。但是千萬不能碰貝殼的中間,因為曾經有遊客用腳去碰,結果不小心被貝殼夾住,怎麼樣都拔不出來,最後不得已只好把這顆貝殺死。因為這麼大的干貝在帛琉是受保護的動物,大概要100年才能長得那麼大,結果那個旅客不但腳受傷要花錢治療,還因為破壞生態而被罰款5,000美元。

我看我兒子玩得很盡興,但因為我不會游泳、潛不下去,導遊就鼓勵我脫掉救生衣,由他把我壓下去試試看。於是我就脫掉救生衣,讓導遊把我壓下去輕輕碰干貝的外殼,但因為我兒子沒有在水中照相的經驗,導遊只好一次又一次的把我壓下去,好不容易潛了三次卻都沒照成,最後只好找船上的人來幫忙照...。

 

用手掌小心翼翼的捧著水母

放在手上像一朵花 

 

無數的水母漂浮在我們周圍

DSC08683.JPG 

 

與水母共游的感覺非常奇妙

DSC08679.JPG 

 

美麗的珊瑚礁

DSC08779.JPG  

 

隱藏在珊瑚礁中的小干貝

赫然發現珊瑚礁中的貝殼 

 

我兒子身高一米七,可以想像這干貝有多大了

猜猜看這干貝到底有多大 

 

雖然有點緊張,但終於還是照成功的潛水照這就是我好不容易潛了三次才拍好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