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排了幾天跟家人去帛琉度假。

因為我從小就不會游泳,也不喜歡水上活動,加上八月黃山之行讓腿受了傷,所以其實心裡壓根就不想去帛琉。但因為兒子們喜歡游泳、玩水,加上暑假結束後就要出國念書,為了讓他們有個愉快的夏日回憶,所以最後仍決定當個「孝子(孝順兒子)」,和全家一起去旅行。

本來心想,帛琉之旅的安排應該跟峇里島差不多:住進飯店後利用周邊的設施、玩累了就回房間睡覺,頂多再安排些文化活動,到當地著名的廟宇參觀。而我打算在孩子去玩水的時候,悠閒的在飯店裡看看書或逛逛廟宇,如此完美的安排保證能讓大人小孩都盡興!

但到了帛琉才發現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一回事。因為帛琉實在是太小了,人口也不過才兩萬多人,沒有自己的文字、也沒有什麼廟宇可以參觀,而300多個島加起來也不過400多平方公里,觀光客唯一能作的活動就是玩水。雖然事實與原本想像的有相當的落差,但想到這趟旅行的初衷是為了陪孩子,身為爸爸的我勢必不能缺席全家的活動了。  

在帛琉的移動方式就是坐船,因此導遊為我們一家四口安排了一艘小艇。原本穿著拖鞋的我,一上船很自然的就把鞋子脫下、盤腿坐了起來。但沒想到因為小艇的速度太快、加上風又大,拖鞋居然就這樣飛到海裡去了!導遊當下請船長趕快把船掉頭,請他幫忙把拖鞋找回來。

我當時一愣,想到要在大海裡找鞋子就像海底撈針一樣困難,趕忙說道︰「不用找了,不用找了!」但他們很堅持一定要找回來,所以就把船掉頭回去繞了兩圈,結果居然真的找到了。因為我的關係讓他們這樣大費周章,讓我感到相當不好意思,於是連連跟導遊道謝,但他卻意外地一派輕鬆模樣,要我不用謝他 

我們第一個去的景點是水母湖,這裡有兩千多萬隻無毒的水母,觀光客可以和它們和平共處、徜徉在這片藍色海洋中。水母湖原本是海的一部分,後來由於地殼運動使周圍的海床升高、逐漸將它與外海隔絕,最後就形成了現在所看到的內陸鹹水湖。所以要去水母湖就要像爬山一樣,先爬外圍的珊湖礁上去再下來,才能進到水母湖。

光是想到赤腳踩在又硬又刺的珊瑚礁上的疼痛,應該就足以令人寸步難行,更別奢望能爬進這美麗的水母湖了。我很感激的跟導遊說︰「還好你有幫我找到鞋子,要不然我就沒辦法上去了!」他笑著回答我︰「別感謝我,因為若是沒有幫你找到鞋子,那麼我的鞋子就必需給你穿了啊!」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先前導遊叫我不用道謝。因為對他來說,幫客人找鞋子,其實就是在幫自己找鞋子,也因此他才會這麼的急切、義無反顧地回頭去完成這艱鉅的任務。那一刻,也讓我忍不住反省︰「我們在幫客戶服務時,是不是也抱著在幫找自己(找鞋子)的心態呢?」因為唯有心存同理心地待客如己,服務起來才會不怕麻煩、更加用心的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 

 

美麗的水母湖

湖水的顏色之藍,美得不可思議 

 

  從岸邊欣賞水母湖的風光 

DSC08734.JPG 

 

這就是回頭幫我找拖鞋的船長

這位就是把船開回去幫我找鞋子的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