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份,很多人可能覺得很漫長、很痛苦、很難熬,因為八八水災讓許多災民的家屬從一點點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整個災難在發生後,從救災、安置、重建的過程都出現了很多問題,社會各界也做了很多批評和檢討。

坦白講,看到這樣的事發生時,我心裡想的是︰「信義如果遇到這樣的天然災難或是外在的人為突發狀況,群體的動員能力及應變能力如何?管理階層能否有效領導,並給同仁足夠的信心,迅速重建?直屬部門的縱向訊息傳遞,能否縮短中樞至末梢神經的傳遞時間?跨部門的橫向溝通協調,能否打破各自為政的心態,而有效整合?」想到這裡,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自覺的冒出一身冷汗。因此,在最短的時間內,便邀集各單位主管來共同研擬相關的預應對策。 

所謂『善戰者,無赫赫之功』,我希望信義沒有所謂的救難英雄,但要做到洞燭機先、未戰而勝的境界,理應從兩個不同的面向思考。

以八八水災為例,從小的面向來看,各地方單位日常就應該對防災做好規劃、設計疏散路線,並藉由演練以加強事發當下的反應。像信義鄉這次的累積雨量也相當可觀,但災情卻相對的沒這麼嚴重,應該就是因為過去有相當多的風災經驗,所以才會有所警惕、提早撤離,因此並未造成重大的傷亡。

從大的面向來看,整體國土規劃的完備與否,影響的層面更廣、時間更長。近年,我有機會到一些原住民部落去參訪,根據一些當地耆老的說法,早期原住民以狩獵為主,居住地不需太靠近水源,因此很少遇到河水氾濫的問題。

但自從政府為了生態保育而禁止狩獵後,原住民必須藉由開墾山地或種植農作物才能維生,加上政府也鼓勵原住民改變生活型態而推行遷村計畫,使得許多原住民離開了山上的居住地,遷移至河邊產生新的部落。然而看似保全了山上的動物生態,卻忽略了人為濫墾濫伐對水土保持的傷害,大自然終究透過毀滅性的土石流發出它的怒吼,造成這次八八水災後人類更大的傷亡!

這就是因為國家只想要解決微觀的區域個別問題,卻未從鉅觀的國土規劃著手,導致防災與救災政策產生見樹不見林、顧此失彼的盲點。倘若最初的國土規劃是定意在維持自然和人文環境的和平共生,那麼由此所衍伸出的細項規劃、執行細節、災害應變,就不會互相牴觸、背道而馳了。

而企業願景規劃,其實就類似整體國土規劃。一個企業的願景,不但能持續帶領同仁走向成功的道路,同時亦能有效減少甚至避免問題的發生。 

在此,我想先引用城邦文化事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為信任,帶來新幸福一書所寫的推薦序,來鋪陳我的想法。「信義房屋的信念從公司名字開始:講信重義,先義後利。這看起來十分八股的信念,讓信義房屋從創業第一天,就確定成功的結果,更見證了『立即到達』的神話」,「當一個人從創業初始,就觀念正確、動機正確,就好像替一個成功的企業王國,完成了一個細緻的營建計畫,只要按圖施工,最後終究會完成」。 

信義之所以能在創業的第一天就成功,是因為希望提供給顧客更滿意的房地產交易服務,因而在當時不健全的房地產交易市場中,成為一股清流。而這樣的內在核心價值與初衷正好符合社會需求,因而與外部產生連結,使得信義得以義利兼得,進而成為房仲業的主流。

這就像我為每一梯新人上立業宗旨的課程時,一定會問新進同仁的問題:「你的加入會不會讓分店變得更好?分店變好了,會不會讓業務區變得更好?業務區變好了,會不會讓信義變得更好?信義變好了,會不會讓產業變得更好?產業變好了,會不會讓社會變得更好?」因為我堅信小我目標若與大我緊密連結,則將會相互回饋,並帶動個人及整個社會共同成

因此,當我在思考企業願景時,期許信義能一本初衷,持續朝對社會有幫助、有貢獻的路線前進。如此,可減少消費者在房仲交易時所遇到的糾紛與衝突,甚至在面臨外部問題(如天然災害、金融海嘯、客戶訴訟)時,也能因為預先做好規劃,而有效減少或避免問題所帶來的衝擊。

八八水災淹出了政府的問題,也提醒企業該及時進行內部檢視。好的企業的願景能防患於未然,讓企業在提出問題解決之道時,能見樹又見林、見林又見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