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因為當選嘉義中學傑出校友,有機會回到睽違40多年的母校領獎。

我11歲考進嘉中,14歲離開,這幾年的求學時光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在11、12歲時有機會讀到像殷海光、胡適、李敖、柏楊等前輩的書,使我幾乎沒有一般青少年地生活,很難和同學玩在一起,因為覺得「國家都已經是這樣了,怎麼還會有學生在做這麼無聊的事,大家還在過這種日子?」所以日後有機會遇到李敖時,我總是半開玩笑的要他「還我少年」。

當初的夢想,是希望自己能成為知識份子。那什麼是知識份子呢?是念到大學、碩士、博士?還是當上教授、醫生、律師?

當初因為受到所讀的書的影響,覺得知識份子應該是對社會有高度關心、有改革熱情,能因為自己的學養與努力,而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這是我在小的時後的夢想。因為一直有這樣的念頭,希望對社會有些改革、有些影響,所以在成立公司時,才會在28年前寫下那樣的立業宗旨(註1),希望對當時的房地產業現象能提供一些解決方案。

之後在公司還很小的時後就去參加了台灣第一個環保團體---柴松林教授所發起的「新環境基金會」,後來又加入柏楊先生發起的「人權教育基金會」。柴教授與柏楊先生對於打破舊有文化、改善社會一直很願意挺身而出,他們的理念很令人景仰,因此我也自許能貢獻綿薄之力。從這樣的實踐歷程中,我體會到:不是僅擁有漂亮的學歷,或是令人崇敬的社會地位就可稱為知識份子,最重要且不可缺的要素是要對社會的關心和改革的熱情。

現在年輕人的夢想可能是當企業家,那什麼是企業家呢?是營業額上億?十億?千億?還是 EPS 三塊?五塊?十塊?如果用知識份子的定義來看,企業的經營者,不管是董事長、CEO還是總經理,如果沒有具有改革社會的熱情,就算事業做很大或幫股東賺了很多錢,都不能算是企業家。有些企業可能賺很多錢,員工也有適當報酬和成長,顧客也買到物美價廉的產品,但營運過程對外部環境、社區造成了傷害,那也不能叫企業家。

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人才算企業家。「企業社會責任」是在企業營運當中能善待企業的利害關係人,也就是客戶可以得到好的服務或產品、員工能得以成長並發揮天賦,股東能得到適當的報酬,社會及環境可以因為這企業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在二月景氣還是很低迷時,投入更多資源成立「企業大學」來培養人才,並且簽立「愛心企業協定」來保障員工,還有最近再提供一億元投入「社區一家」的活動以及推動堂堂進入第六年的「企業倫理扎根計劃」。今年更積極的與孫震校長、許士軍教授及多位學術人士成立「企業倫理教育協會」,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企業,讓企業能重視企業倫理,善待相關的利害關係人,讓社會變的更好。

慘綠少年時期的我在書籍的薰陶下,埋下了成為知識份子的種子。藉著信義房屋的創立與經營,得以滋養知識份子的種子成長茁壯;而懷抱著知識份子改革社會的熱情,也引導著信義房屋的經營方向不致偏頗。立志實踐「知識份子」責任的初衷,始終是我企業座標的核心與焦點,因為這裡面存放著我年少的堅持。

(註1) 1981年創立信義房屋時,針對其主要利害關係人撰寫立業宗旨,揭櫫顧客、同仁與公司之間的關係架構,全文如下:「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

 

下圖: 八八水災後,信義志工至屏東縣林邊鄉永樂社區(社區一家贊助社區)協助重建。受災民眾詢問信義志工房屋申報相關問題。2009.08.20
       
桌面1.jpg


下圖:高雄代書彭子沁所長為永樂社區的學子解說財產受損申報及賦稅減免相關問題。2009.08.20 (更多資訊,請連結至社區一家網站 http://blog.yam.com/amymama/article/23527446)
        

桌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