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日食了嘛?」這應該是昨天最熱門的問候語。

號稱是本世紀最壯觀的日食,讓全台灣的民眾為之瘋狂,無論你是天文迷與否,若沒有效法夸父追日的精神抬頭仰望,彷彿就會終身遺憾。昨天上午九點半左右,在會議室開會的我聽到外面陸續走過的急切腳步聲、以及同仁雖刻意壓低卻難掩興奮的聲音,那種熱情感染了會議室內的氣氛,也提醒我準時散會,讓與會的同仁也能即時參與這場日食盛宴。

十點鐘與店長座談的會議正式開始前,我邀請這些風塵僕僕趕到總公司、表情謹慎略帶緊張的店長們,一起到二樓總機玻璃天花板下,欣賞日食大秀。

原本以為錯過的最佳觀賞時間,看著天上飄動的雲層整感到遺憾時,突然發現如新月般的太陽露臉了,在場所有的人都雀躍不已,臉上的微笑跟心中的熱情打破了階層的藩籬,在偉大的大自然的面前,我們都回歸到最平凡而謙卑渺小的人類。

回到會議室,有店長提到希望加強在職培訓的議題。對於同仁有心想強化個人能力,我當然十分的讚許,但我接著微笑著說:「其實真正的關鍵是『自我培育』!否則身為創業者的我,也從未期待或接受過公司所提供的培育課程啊!」

我希望同仁能先思考自己未來三至五年的目標,以及達到目標前應具備的能力,接著發展自己的成長模式。而除了公司所提供的教育課程,平日個人閱讀習慣的養成,人際之間應對進退的經驗累積,留心觀察身邊的事物等等,都是自我培育的方法。

就像會議中有店長分享了個人單車環島的經驗,看著他發亮的眼睛,我相信這段挑戰的路程雖然消耗了許多體力,但卻在他心中留下對這片土地上的風土人情的滿滿感動。有的店長分享了組壘球隊與其他區店對抗的經驗,運動帶給他工作以外的生活調劑,但也不難發現團隊合作的凝聚力,讓他對自己業務區的壘球隊感到相當的自豪。而上個月征服雪山的同仁在月會上生動的分享,想必也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我們彷彿也跟著爬了一次山,學到了只要不放棄,再高再難爬的山也會踩在雙腳之下的。就像昨天那場日食雖結束得不著痕跡,但卻十分真切的在每個人心中留下了感動,而這場天文奇景也再次喚醒我們謙卑的態度。

日食的大秀雖然不是每天都會發生,但身邊值得觀察與學習的事物,卻是只要用心就能帶來驚喜的。或許每天清晨,我們都應該帶著微笑跟鏡子裡的自己打招呼,並問問自己:「你已經打開眼睛和心,準備迎接今天的自我成長了嗎?

 

下圖:信義大樓的玻璃屋頂,意外成了觀察日食的最佳防護裝置
4a68398656462.jpg

 

下圖:大自然的呼喚與感動,讓同仁即使頂著37度的大太陽,也要完成北海一週的壯舉(2009.07.16)
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