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有位同仁分享她與客戶獨特的故事。

這位以積極服務著稱的同仁,在簽約的前一晚到案場附近買晚餐時,赫然發現要賣給客戶的物件附近有基地台。眼看這個物件若能成交,則她當月就能順利達成龍虎榜;但若基於誠信原則,充分告知客戶這個資訊的話,很可能就讓這筆即將到手的生意,像煮熟的鴨子一樣飛了。於是究竟要如何取捨的心理困境,讓她當晚輾轉難眠。

隔天早上,這位同仁還是決定本著專業與良知,把基地台的事情在簽約前以電話誠實地告知客戶。客戶聽到此訊息時愣了一下,然後說道:「既然如此,請你等我十分鐘,我再告訴你我的決定」。我想對這同仁來說,那十分鐘大概比十年還久,並且令她如坐針氈吧!

好不容易客戶來電了,說道:「我先生說只要在便利的大都會,就到處都有基地台,所以我們還是要買下這個物件。無論如何,非常感謝你誠實的告知!」故事的結尾,這位同仁不但成交了此物件,而這個客戶甚至又隨著同仁轉到新案場,並在那訂下了兩戶。

故事聽完,我除了要大大讚許這位同仁的信義人精神,但我更想告訴她:「其實,妳前一晚根本不需要失眠啊!」換我來說說我的故事吧!

昨晚,我和在美國的大兒子Ken通電話,討論他工作的事。Ken與他的朋友一群年輕人打算在矽谷創業,並且由他擔任這個創業小組的leader。因為一切還在草創階段,所以除了Ken和另一個美國人待在矽谷準備之外,其他的夥伴有的在台灣、有的在韓國,有的目前還在別的公司工作,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視訊會議來進行溝通。而Ken對最近所遇到的三個困難點所做出的決定,讓他的創業伙伴們不可置信的大呼:你真的是台灣人嗎? 而這三個決定分別是:

--- 只使用正版軟體

--- 遵守所有法規

--- 創業團隊不可兼任其他工作

 

這三個困難點為什麼會引起熱烈討論,我簡單說明一下。首先,IT公司所用的正版軟體價格之昂貴可想而知,尤其對一個創業惟艱的小公司來說,軟體的投資會是相當龐大的支出。但Ken認為,不合法的事情本來就不列入考慮;更何況如果現在貪圖便宜「暫時」使用非法軟體,那麼將「時時刻刻」壟罩在盜版的陰影中,一旦東窗事發則將花更多心力補救,得不償失。

其次,公司運作所要面對的相關法令與規定多如牛毛,若抱著輕忽的心未謹慎處理,恐怕一不小心就誤觸法網;相對的,遵行法規雖然可能會造成執行上的麻煩與複雜度,但法令卻是創業者最堅實強大的保障後盾。身為老爸的我,曾經走過創業的路深知其中的甘苦,所能盡的綿薄之力,就是請我的律師朋友提供法律意見,以表達對這群熱血創業晚輩的具體支持。

那麼在創業成功之前,為什麼不能先保有原來的工作,利用下班的時間從事創業的工作呢?Ken毫不考慮的說道:「每個人應當對他所承擔的工作盡責,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誠信,如果今天某人為了我的創業影響原本的工作投入,那麼將來我要怎麼要求這個人在我的公司工作時,不可以分心做其他的事業呢?」

Ken告訴我,做這些決定所根據的是他從小到大所建立的價值觀,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徘徊在做與不做的猶豫之中,反而能更專心做該做的事,到了晚上累翻了就可以倒頭入睡。「果然有乃父之風啊!」我心裡想著,並對Ken的答覆感到相當的欣慰。Ken的朋友如果知道他老爸不但以這樣的價值觀教育他,並且落實在對自己公司同仁的理念傳達的話,或許就不需要對台灣出身的Ken所做決定感到這麼的驚訝了吧!

回到第一個故事,我想對信義伙伴們說的是:只要你有正確的道德標準,並堅持把對的事情說到做到的話,那麼本著誠實的心就能做出正確且迅速的決定,根本不需要多傷腦筋,甚或煩惱到睡不著了。如此,不但自己的做人處事能更安心,所得到的正面回饋(無論是來自客戶、同仁甚至是老天爺)往往也出乎意料的迅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