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0703.jpg

5月下旬,筆者應邀赴行政院參與「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首場會議,會中可以感受到政府對於均衡台灣發展、形塑幸福城鄉的迫切與重視,身為長期推動社區營造的民間單位,筆者自然也積極把握難得機會,分享我們多年來執行「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的心得與發現,藉以拋磚引玉、成就幸福台灣。

「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是筆者在14年前,結合公司同仁力量所共同推動的大型社會改造工程,並於3年前進入第二階段-「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希望可以走進每一處不易觸及的社會角落,從每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大小事開始,串起人們臉上一朵又一朵的溫暖笑容,重塑里仁為美的淳厚人情,尋回台灣民間的能動性與生命力,進而完成社會重組與提升的終極願景。

至今,我們共收到8,799筆計畫提案,涵蓋全台98%的鄉鎮區,協助1,960個提案單位開心圓夢,去年底更榮獲總統文化獎,首創由企業為推動主體而獲獎的歷史紀錄。

身為期待台灣愈來愈好+長年身體力行的創夢者之一,我們除了欣見主政者與我們群策群力、共同投入,更亟欲貢獻若干關鍵思維,以便日後延伸綱舉目張、事半功倍之效。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斜槓青年/人生」成了很多報章雜誌的熱門語,由於筆者很習慣使用「/」(slash)符號,所以刻意了解了一下相關內涵。「斜槓青年/人生」的概念最早是來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Marci Alboher),在2007年出版的暢銷書《一人/多職:成功工作與人生的新模式》(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

可能是理解或翻譯上的扭曲,讓有些人誤認「不開心就打掉重練」的兼差打工仔(多重職業、多種收入)就是「斜槓青年」;但筆者以為的「斜槓青年」,其實是一種人類多元潛能+去仲介趨勢所應運而生的時代產物。

相信應該很多人同意,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擁有無限潛能,若能透過適度引導、栽培,並給予發揮舞台,每個人都可能是明日之星;別的不說,單看台灣社會中數以萬計的職業婦女,天天在晝夜兩個班之間切換自如,兼顧一家老小與上司要求,就可以充分體悟單一身分或職業的人生定義,其實並不符合人性與現況。

其次是社群網路與科技發展加速社會流動與組織變革,許多民間高手不再需要透過中介機構/企業來接觸消費者,這種去仲介化趨勢大幅度降低供需雙方的搜尋成本,讓彼此很容易可以在免費平台上各取所需,也因此塑造出許多有能力將點閱率變現的專業個人品牌(部落客、各類網紅等)。

但「斜槓青年」不是毫無門檻,某種程度必須是擁有多種技能的專業人士,而這些專業技能勢將得透過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獲得,換言之,「累積」是活出多元人生的關鍵因素。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上旬,內政部正式公布台灣成為「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數占總人數比率高於14%),筆者今年剛好屆滿65歲,也算是一種非典型的躬逢其盛,實際參與台灣社會的重大變遷。

台灣不只是高齡社會,還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地區,再過八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數占總人數比率高於20%),老化速度可說是超英趕美,令人瞠目結舌。其形成原因不外乎多高齡+少子化,由於戰後嬰兒潮日漸步入老年,致使65歲以上人口激增,而新生人力補充的快速大量減少,更加劇了整體現象的惡化趨勢。

前者,不僅是既定事實,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的平均壽命只會不斷展延,未來老年人口可望穩步向上;相形之下,後者屬於來者可追的範疇,所以各種鼓勵生育措施競相出爐,五歲幼兒免學費、學齡前特別扣除額、增設公托中心、第三胎育兒津貼…等,只可惜成效不如預期,新生兒人數仍持續探底。

影響所及,今年第一季的台灣自然人口增加率,出現史上首次衰退(出生人數少於死亡人數),即便有外來移民的加入,台灣人愈來愈少、愈來愈老的趨勢短期內恐難以逆轉。也因此,如何有效提升「人力」轉為「人才」的良率,自然成為左右台灣日後競爭力的當務之急。

這問題有解嗎?「教育」,或許是所有關心台灣未來有識之士的最大公約數。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9青年節剛過,在沒有活動、沒有放假的情況下,其受重視程度遠不如隨後而來的兒童+清明連假,有些人可能根本不了解青年節所謂何來,說不定有些人覺得那是舊時代的故事,八股、僵化、不值一哂,或許更多人以為年輕人專屬的青春、熱情、勇氣…,都比不上有個「富爸爸」來得重要。

「富爸爸」真的是一種祝福嗎?看看近來甚囂塵上的新聞時事,從小衣食無虞、生活富足、一路順遂,就能保證未來幸福美滿嗎?會不會,「富爸爸」其實是一種詛咒?

如果我們把「富爸爸」概念化約成各種有形資源,不虞匱乏的物質享受,無疑會減損還可以更努力的成長動能,試想:一個坐擁金山銀山的富家子弟,與一名身無長物的窮小子,誰擁有的精神力比較強大?誰比較願意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又是誰比較有可能不屈不撓、屢敗屢戰?

一如《貞觀政要》所言:「賢者多財損其志,愚者多財益其過」(賢能者若擁有過多財富會減損其遠大志向,平凡者擁有過多財富則會增加其犯錯機會)。

所以,「富爸爸」(有形資源)不該追求嗎?答案也許是Yes or No。因為不論有沒有富爸爸/有形資源,無形資源才是真正源源不絕、惠己良多的人生寶藏!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代史上的戊戌年,多半是不折不扣、驚天動地的歷史拐點:

1838,清宣宗派遣林則徐到廣州禁菸,與英國菸商爆發多起衝突,隔年英國決定出兵,爆發影響清朝國祚甚鉅的鴉片戰爭;1898,光緒皇帝啟動百日維新,主張變革圖強、實施君主立憲,不料隨即遭到保守派反撲,同年9月,戊戌六君子問斬;1958,中共解放軍砲擊金門,史稱八二三砲戰,是國共對峙最後一次大型戰役,自此確立海峽中線、兩岸隔海分治迄今。

2018,又逢戊戌,世界會如何天翻地覆?

今年的前四分之一,我們已經看到,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動作,除為抑制蠢蠢欲動的通膨預期之外,也期待能未雨綢繆、儲備日後貨幣工具的使用空間;但此舉(搭配去年底的企業減稅大禮)必然會吸引國際資金流往美國,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或是如台灣一般的小型出口經濟體,勢將飽受金融波動、匯率起伏之苦。

再來,不受控制的美國狂人總統,動輒威脅或高築貿易壁壘,從美墨長城、進口鋼鋁加徵高關稅,到對中國啟動「301條款」,在在都加深了全球貿易秩序的不確定性,不僅徒增相關產業的營運困擾,美國本土業者、甚至是消費大眾,恐怕也沾不了多少好處,更有可能殃及無辜、招致不必要的貿易報復。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9月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一份囊括上百位科學家努力、彙整近千份研究結果的最新報告指出,人類活動「極有可能」(extremely likely)是造成1950年代以來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凶,可能性至少95%。成立25年、只發布過4次報告的IPCC,一次比一次確定:「人類是傷害大地之母的主導性因素(dominant cause)」。 

這是自18世紀下半葉以降,隨著工業革命掀起劃時代創新,不斷改寫人類文明里程碑後的巨大後遺症,只怕人類在可預見的未來,就要作法自斃、自食惡果…。 
這份報告讓人回憶起2009年初,在英國倫敦利用太陽能電影帳棚舉行首映、備受各界好評的環保電影─《愚昧年代》(The Age of St upid):故事發生於2055年滿目瘡痍、生靈塗炭的地球,身為歷史檔案員的男主角雖垂垂老矣,但仍獨力堅守崗位、試圖由塵埃過往中,抽絲剝繭地爬梳出人類走向末日、輓歌當頭的過程。
 
因全球暖化、極端氣候所帶來的有形傷害,或許還能圖謀解救之道;但影響深遠卻無所捉摸的價值改變(或淪喪),更有可能導致人類社會在不知不覺中徹底解體。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