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碎碎念
即日起關閉留言功能,歡迎讀者寫信至我個人信箱chouchunchi@gmail.com,分享您的想法。

大部分的企業在制定中長期目標時,都會訂一個具題的數字當願景,比如營收、獲利、市佔率、或是EPS等具體指標。七月號的Money錢雜誌評選了連續10年幫股東賺錢的Top 30 CEO,我很幸運的代表信義名列其中,而信義的10年股價漲幅(1484%)也不負股東期望位居30家公司之首。

企業營運絕對不只是一組數字串起來而已,如果是那樣,它的意義和價值就會很有限,因為企業不是把那些數字做到了就是對的事情。因此早在28年前創業之初,我就把「講信重義,先義後利」的精神融入信義的公司命名;更在2002年就訂定了十年願景,也就是確立營運意義的「服務新典範,信義新成長」。把代表品質的「服務新典範」放在前面,代表績效的「信義新成長」放在後面,乃是因為我認為唯有達到台灣服務業典範的層次時,信義營收的成長才更有意義

這些年來,信義各方面的表現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但今年遠見雜誌服務業大調查的結果,顯示從整體來看信義的表現或許不錯,但從細部來看卻仍有需要加強的弱項指標隱含在其中。這些不容易被察覺的地方雖小,卻往往是一個企業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決勝關鍵信義既然自許成為服務業的典範,就必須兼顧各個領域的表現,而非僅偏重在所擅長的部分或自滿於局部表現,就像學生並非只要求智育,而必須五育並重才有資格成為模範生。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次上完潛水課那天,用完午餐後就和家人一同前往南園。南園位於在新竹縣新埔鎮,下高速公路後得先開一段省道,再接四公里多的鄉道才能抵達。接待人員彷彿已經知道我們是誰,一看到我就很有禮貌的直接稱呼我「周先生」,讓我有賓至如歸的驚喜感與親切感,後來我猜想應該是因為我們到得比較晚,其他預約住房的客人都已經抵達的關係吧!

我們開始辦住房手續時已經四點二十分了,接待人員親切地告訴我們,四點鐘有一場園區的導覽,而導覽的江老師講得很好,如果我們有興趣參加,他們可以幫我辦理住房手續。我們很開心的接受了這個貼心的提議,就趕忙前去參加導覽行程。

南園佔地廣大約有27公頃,其中住宿和建築佔了2、3公頃左右,因此要前往導覽地方是有點距離的。南園因為座落在山上所以有點風,走了一段路之後我開始覺得被風吹得有點不舒服,內人擔心我頭痛的毛病會發作,便提醒我要不要把帽子戴起來,我這才想起帽子忘在車門旁邊沒帶下來,內人隨即很體貼的表示要回停車場拿。此時陪同我們的服務人員聽了我們的對話,問清楚帽子的放置位置後,便自告奮勇的回停車場,花了十分鐘的工夫才回來。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自從上次在帛琉浮潛及潛水之後,開啟了我對探索海底世界的興趣,對於據說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潛水點「大斷層」開始有了期待與想像。所以今天我想來說說帛琉潛水故事的續集。

繽紛的海底世界雖然引人入勝,但回到現實層面,潛水的準備功夫及所耗費的體力,對我來說其實是蠻累的,再加上我這一身老骨頭沒辦法像我兒子般的靈活,所以潛水的意願相對的沒有那麼高。

前一陣子和一位常去潛水的朋友聊起這個話題,他認為潛水很好也很鼓勵我再去潛水。我請他推薦認識的潛水教練,雖然找到了當年潛水店的聯絡方式,但久未潛水的他不確定這家店是否還在經營,幸運地聯絡上這家店,之後就由內人開始接洽。幾天後,內人突然問我「要不要去潛水?」更精確的說,是「要不要陪兒子去潛水?」,因為加了一頂「陪兒子」的大帽子,身為老爸的我不容猶豫,只好遵行太座的旨意,乖乖的讓她張羅報名的事。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過去幾年,公司的海外旅遊地點多次選擇日本,因為日本的服務一向做的非常精緻細膩,而這也是為什麼信義選擇日本做為拓展非華語圈市場的原因:希望藉由觀摩當地好的服務並有所學習,讓信義在日本也能成為一個服務品質良好的房仲企業,進而提昇信義集團整體服務的水準。

談到服務品質良好,大部分的人應該只想到狹義的服務,也就是從接觸客戶開始提供良好的服務,直到客戶滿意成交為止。但今天我想要舉兩個故事來補充廣義的服務範疇。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日本。日本有個以服務著稱的旅館叫加賀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們的服務:服務員從客人check-in開始就無微不至的隨侍在側、悉心照顧,直到客人退房離開、站在外面鞠躬送客為止。據說他們會帶著微笑站在那裡揮手說再見,即使客人車子轉彎離開了,只要回頭一望,在視線範圍內都還看的到他們揮手的身影。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公司在九月份選出一批新店長,同時也創下信義歷年來單次選出最高的記錄。這樣的結果比業績的達成更令我感到開心,因為人才培育始終是信義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務,也是信義對社會重要的使命

在過去,房仲業不被社會視為一個專業的行業,大部分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掮客」,或是台語所謂的「牽猴仔」。我始終認為,要改變這個行業的本質並獲得社會的肯定,只有從人才培育開始。只要培養出有正確價值觀、有專業知識、有服務熱忱的人才,就有能力服務顧客、改變產業的秩序;一旦產業的價值被提昇了,進而就能對社會產生貢獻。而店長就是信義人才培育最重要的源頭。

創業之初我也擔任過店長,相當了解身為一個店長在管理分店時的用心與苦心,也深刻體會到只要能培育出正直、誠信的店長,就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同仁,進而實踐信義對社會的承諾---讓社會因為信義的存在而變的更好。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後一個行程是潛水。 我一看到那些潛水裝備就害怕,因為光一個氧氣筒就14公斤,再加上5個各1公斤的鉛塊以及其他的裝備,全部加起來大概20公斤。因為我的背不能背重物所以實在是不想去,但是因為家人一直鼓勵我試試看,最後還是去了。

經過簡單的訓練後,我們坐在淺水灘上穿裝備(因為水有浮力會讓人感覺裝備沒那麼重),接著就下水了10對潛水者來說是一個關鍵,因為潛到超過10深之後若是沒有上來減壓,就會得潛水夫病。教練告訴我們今天預計潛到10的深度,時間約半小時。我聽了覺得很擔心,因為水裡的呼吸方式跟陸上不一樣,而且還要待這麼久,於是有點感到畏懼。所以我對我兩個兒子說︰「等一下你們要配合爸爸,如果爸爸決定要上來,你們就要一起上來;爸爸說不能玩了,就不能玩了。你們年紀還小,來日方長...」。

後來教練告訴我們,想要上來時手指頭就比往上↑的手勢,還可以下去就比往下↓的手勢,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所以如果有一個人比要往上,四人就都要上
來。這樣的方式,也解除了我原本對於能否一家人團體行動的擔憂。

chouchu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